飛機滑行期乘務員隻履行安全職責 乘機或吃冷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飛機滑行期乘務員隻履行安全職責 乘機或吃冷餐

2013年01月21日16: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民航新規:滑行期間乘務員隻能履行安全職責 這意味著起飛后20分鐘或落地前30分鐘不可加熱餐食

  近日,民航局下發96號文件《關於加強客艙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見》中指出,飛機在滑行期間,客艙乘務員要調減服務流程,不得從事與安全無關的工作,隻能履行安全職責,以確保起飛后20分鐘或平飛至落地前30分鐘能完成所有旅客服務程序。

  新規近期開始執行

  記者昨天從南航了解到,民航局的新規定將於近期開始執行。

  記者注意到,新規定有以下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起飛后20分鐘和落地前30分鐘(包括下降階段)共計50分鐘內不應從事旅客服務程序﹔二是航空公司必須按照規定刪減、調整服務程序和標准,並通過安全監督和運行部門共同評估。

  業內人士表示,如此隨之而來的將是航空公司的服務改變:

  一是規定內的50分鐘不能從事旅客服務工作,否則將視為違規﹔二是部分航線的服務流程要更改,之前乘務員在規定的50分鐘內可以從事加熱餐食、收拾廚房和回收處理垃圾等服務工作,更改之后,將不得從事任何與安全無關的工作,即乘務員要從事巡艙、檢查安全帶和監督調直坐椅靠背等安全工作,這樣有可能會將熱餐調整成面包等冷餐。

  航空公司擔心引發批評

  航空公司方面擔心,此舉不可避免會引起部分旅客的不理解和批評。旅客會認為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而故意降低服務標准、減少服務時間。旅客在規定的50分鐘內向乘務員要求服務時,乘務員會因原則規定拒絕,會有不理解的旅客進行指責和投訴。

  南航大連分公司客艙部經理徐德生對記者表示,將會通過適當調整乘務員空中服務時間和服務環節,以減少旅客的不適應度。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