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老人為見孫子被迫學上網每日搶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3歲老人為見孫子被迫學上網每日搶票

2013年01月23日11:01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73歲老人為見孫子被迫學上網每日搶票(圖)

  老人拿著事先寫好的訂票步驟,用一根指頭敲擊鍵盤,隻想早日為孫子訂一張回家過年的車票。

  家住棗園東路棗園冶金社區的趙老先生,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飯、遛彎,而是打開電腦,登錄網站希望給孫子“搶”到一張回家的火車票。

  為了買票 已經忙活快10天

  今年73歲的趙老先生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兒子和兒媳常年在深圳打工,孫子也在那邊上高中。一提起孫子,老人臉上掩不住的自豪:“孝順、學習好,每次考試都排名在前。”老人說,孫子出生3天后,媳婦就回深圳上班了。從嗷嗷待哺到蹣跚學步,十幾年來,老兩口將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孫子身上。直到初中畢業,孫子才去深圳和父母親一起生活。

  每年假期孫子都要回西安看望老人。兒子和兒媳工作忙,孫子要備考,買火車票的事全由趙老先生張羅。暑假的票還好買,一到寒假,老人就急得團團轉。又是一年春節臨近,孫子回來過團圓年成為家裡的大事,老伴早早就開始准備年貨,趙老先生也開始忙活訂火車票。

  從1月13日,不論電話還是車站窗口、代售點,都買不到深圳回西安的火車票。“整天跑火車站,連售票窗口的值班主任都認識我了。”老人苦笑著說。

  上周在火車站老人聽志願者說互聯網上可以買火車票且幾率較大的消息后,已經73歲的趙老先生回家后就開始摸索學習上網。

  票無著落 老人急得滿嘴泡

  在趙老先生的書房裡,記者看到,小小的桌面上布滿了各類郵箱地址、購票攻略、登錄步驟、網銀登錄等便簽。老人帶著厚厚的老花鏡,開著台燈,看一眼小紙條上的字,再在鍵盤上找到,敲上。一個網址,老人要輸上好久。由於對電腦不熟悉,記者發現,每當有輸錯的字母,老人都要把網頁關掉,重新打開,從頭再來一遍。40分鐘后,老人好不容易登錄進入12306網站,“今天運氣不錯,隻用了40分鐘,以前操作不順利時,操作1個小時都是常有的事兒”。

  “他呀,每天不是在上網就是在打電話,可是始終沒有票,看著老伴急得滿嘴水泡,我也挺心疼。”趙老先生的老伴無奈地說。

  “還是沒票……”一遍查詢后,看到網頁上全“無”的車票信息,老人摘掉眼鏡,疲憊地靠在椅背上,直揉太陽穴,“下午,我再去火車站碰碰運氣”。

  老人說,孫子1月24日就考完試了,可是從1月27日到2月7日,不論是直達特快還是高鐵,目前全部無票。

  “明天,我再去火車站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淘到合適的回籠票。”臨別前,老人告訴記者,孫子是他和老伴唯一的牽挂,買不上票老人一籌莫展。他希望通過本報,讓讀者支點招,看還有什麼辦法,圓他的祖孫團圓夢。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