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征地制度改革要維護農民財產權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家寶:征地制度改革要維護農民財產權益

2013年01月23日20: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征求意見。國務院還將召開座談會,聽取民主黨派、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的意見。

  溫家寶在會上作了講話。他說,五年來,面對一系列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巨大沖擊,我們沒有畏懼,沒有退縮,始終緊緊依靠全國人民,滿懷信心、毫不懈怠地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經受住了各種困難和風險的考驗,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2012年,受世界經濟低迷的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沒有擴大財政預算規模的條件下,通過調整支出結構、實施結構性減稅等措施,扭轉了經濟增速下滑趨勢,四季度經濟增速回升到7.9%,實現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保持了增速比較平穩、物價相對穩定、就業持續增加、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的良好態勢。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向人民作出承諾的重點任務,都取得重要進展。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首次達到4%﹔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全覆蓋﹔制定出台了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新36條”的40多個實施細則﹔為改革農村集體土地征收補償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征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是,征收農民集體土地應當按照合法、公正、公開的原則,制定嚴格的程序,給予公平補償,維護農民財產權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著眼點是,加大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溫家寶在講話中著重就政府改革和建設問題做了闡述。他回顧了國務院兩次修訂工作規則,確定科學民主決策、堅持依法行政、加強行政監督、推進政務公開、加強廉政建設五項准則的過程,總結了十年來政府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他說,這些年來,各級政府圍繞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開展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改革,我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啟示和經驗。推進政府改革和建設,既是做好政府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要按照建立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目標,繼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政府機構、行政運行機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項改革,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責任編輯:李昉、王靜)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