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卡成阻擊克隆卡主力軍 卡片升級蘊藏巨大商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C卡成阻擊克隆卡主力軍 卡片升級蘊藏巨大商機

張飄逸

2013年01月23日13:4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門禁卡被復制居民擔憂,IC卡並無此類隱憂。

  《解密克隆卡》追蹤

  本報連續兩天的報道揭秘了“克隆卡”復制流程的細節。不少讀者在看了本報報道之后,都非常擔心自己所在的小區門禁系統安不安全,小區的停車場是否會放行“克隆卡”等。

  記者了解到,現在成都大部分新建小區的門禁系統均採用的是IC卡,這樣的門禁卡無法被“克隆”。不過,相對老一些的小區門禁系統依然採用的是ID卡,升級任務迫在眉睫。@華西都市報:

  有一部電影叫《阻擊克隆卡》,講的是沿海一起信用卡盜取案件,警方與高科技罪犯的斗智斗勇。而在成都,也在上演阻擊克隆卡的現實版,只是阻擊方式變成了對卡進行“升級”。IC卡因為安全系數高於ID卡,成為市場主流選擇,然而四川仍有上千萬張ID卡在使用,淘汰升級背后,蘊藏不少商機。

  居民呼吁卡片升級

  成都乃至整個四川,ID卡升級IC卡正在加速進行之中。

  記者了解到,在看了本報報道之后,不少讀者已經認識到停車卡、門禁卡等安全問題的重要性,並主動表示要向自己居住的小區提建議,希望能將小區的門禁卡和停車卡“升級換代”到無法“克隆”的IC卡。

  記者採訪得知,IC卡的安全系數要高於ID卡,但相比而言 IC卡的成本要比ID卡更高。不過在四川,安全性更高的IC卡逐漸受到大家的青睞,再加上本報連續報道使大家認識到安全問題的嚴重性之后,IC卡取代ID卡在四川已經形成趨勢,目前市場上有上千萬張ID卡面臨淘汰的命運。

  成都本地多家專業制卡的公司均向本報記者表示,現在IC卡銷量遠遠超過了ID卡,IC卡越來越好賣,ID卡越來越無人問津,而且他們一般都會主動向客戶推薦IC卡。甚至有一家公司告訴記者:“現在來買卡的,幾乎沒有買ID卡的了,ID卡的系統必須連接在電腦上,電腦不能關機,電腦壞了或不能開機的話就不能刷卡。”

  升級催生巨大商機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盡管現在IC卡已經成為了主流選擇,但整個四川依然有上千萬張ID卡仍在使用,ID刷卡設備應該有幾十萬台。

  “這裡有個換卡成本的問題,安全性更高的卡,自然成本更高。比如最安全的是銀行IC卡,據我了解,雖然我們去銀行辦卡時隻需要繳納5元,但這種卡成本是20元,銀行為了提高安全性,不惜虧本推動卡片升級。然而,不是每個公司、小區都有這樣的財力。”他接著表示,“還有就是一個慣性問題,好像暫時沒出事兒,也就不願意花錢去升級,但一旦出了事情,損失就大了。”

  記者還了解到,還有部分出售ID卡硬件系統的公司仍然存在,他們向自己客戶推銷設備,也要求客戶使用ID卡。一些不太清楚ID卡和IC卡區別的客戶,就被這些公司“忽悠”了。成都本地一家專業制卡公司的經理告訴記者:“這些客戶買的是ID卡的系統,也隻能買我們的ID卡了。”

  他接著說道:“不過,IC卡全面淘汰ID卡是遲早的事情。其實一般的IC卡沒有銀行IC卡成本那麼高,也就比ID卡貴一兩塊錢。雖然安全性比起銀行IC卡稍微差點,但是絕對是遠遠高於ID卡的,起碼是無法‘克隆’的。”記者手記

  數字時代沒有絕對安全

  安全是個永遠不過時的話題,而當今數字時代的安全,卻往往容易被我們所忽略,因為我們不了解,所以我們往往假定這個東西是安全的,直到出事的那一天。比如,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手中的門禁卡是否足夠安全。

  記者隨機問了十多位成都市民,僅有一位清楚地回答“我知道,我們小區是IC卡”,而其他人均是一臉不解的樣子,有人甚至反問記者:“這個重要嗎?”

  如果有一個人,復制了你小區的門禁卡,潛入你的小區偷盜財物,你說這個事情重要不?

  古人說得好,禍患常起於疏忽。

  數字時代,電子支付蔚然流行,在手機上買個千兒八百的東西也不算稀奇了,但你對電子支付的安全性有足夠的了解嗎?在網購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你又是否謹記?

  值得慶幸的是,至少在成都,單從門禁卡、停車卡來看,卡片升級正在加速進行當中。

  然而數字時代的安全隱患絕不僅僅隻存在於停車卡和門禁卡。

  我們要注意的,還有很多很多。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飄逸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