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適度的產能過剩有利於發揮競爭機制的作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朱宏任:適度的產能過剩有利於發揮競爭機制的作用

2013年01月23日13: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聶叢笑) 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朱宏任介紹2012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朱宏任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適度的產能過剩有利於發揮競爭機制的作用。但如果產能過剩超出正常的范圍,就可能造成無序競爭、破壞市場秩序,進而引發一系列的問題。

朱宏任認為導致產能過剩的原因十分復雜,直接表現是供過於求。

首先,從國際市場來看,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持續影響,2012年我國工業生產對出口的依存度自2007年的40%左右下降到了2012年的25%左右。從2012年的情況來看,全國外貿出口增速大幅度回落,對工業產品出口交貨值的影響也非常顯著。

其次,國內市場來看,由於工業增長的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速出現了持續回落,在經濟快速增長期間,形成的生產能力得不到有效的釋放,加劇了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的矛盾。

朱宏任解釋說,造成產能過剩的原因並非完全是市場因素所導致,還與體制機制、發展方式、管理方式等密切相關。由於能源、資源、土地等要素市場化改革還沒有到位,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企業作為投資主體的地位和作用也還不夠明確。目前,投資審批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行業准入管理也不夠健全。

朱宏任表示,化解產能過剩矛盾是一項復雜艱巨的系統工程,工信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尊重規律、分業施策、多管齊下、標本兼治”的總原則,以及“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總思路,將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作為突破口,通過“控制增量與調減存量相結合,政策引導與市場調節相結合,創新體制機制與完善政策措施相結合”,充分利用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倒逼機制,加大工作力度,力爭盡早取得實效。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