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延退和國有股劃歸社保可解養老金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延退和國有股劃歸社保可解養老金缺口

馬駿 肖明智

2013年01月28日07: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延退和國有股劃歸社保可解養老金缺口(網絡配圖)

    通過模擬計算,到2050年,城鎮企業養老金統籌賬戶總體收支缺口將由改革前佔GDP的6.6%下降至改革后的1.5%,累計缺口則由佔GDP的69%下降至佔GDP的1%

  對於改革的方案,我們認為提高企業職工退休年齡和劃撥國有股份是兩項最根本的措施。具體建議是將企業職工退休年齡逐步於2015年-2050年間平均提高近7歲 (男性提高4歲,女性提高9歲) ,並逐步將80%的政府持有的國有企業股份劃撥到社保系統。

  ——馬駿 德意志銀行董事總經理

  ■馬駿 肖明智

  2011年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7萬億元,總支出為1.3萬億元,年末累計結存達1.9萬億元。當前看來,中國養老金收支狀況良好,但根據我們的養老金模型研究發現,未來中國養老金將可能出現巨大的收支缺口風險。

  如果不改革

  養老金體系不可持續

  在短中期內,中國養老金風險主要來源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轉軌成本。根據我們的模型測算,未來38年內(但主要集中在2021年前),轉軌成本帶來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累積缺口相當於2011年GDP的12%(採用名義GDP增長率作為折現率)。

  在中長期內,人口老齡化是導致養老金收支缺口的更為主要的因素。人口老齡化將直接改變中國養老金繳費群體和負擔群體的規模和比例,進而對養老金收支產生重要影響。我們的模型顯示,目前在城鎮養老金體系內,大約是3個勞動力贍養1個老人﹔到了2050年,將變為約1個勞動力贍養1個老人。由於贍養率的大幅提高,而替代率又難以下降,就會導致很大的養老金缺口。我們的測算結果是,在未來38年內,人口因素帶來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累計缺口相當於2011年GDP的57%,人口因素帶來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累計缺口相當於2011年GDP的14%。很顯然,如果不改革,養老金體系將不可持續。

  對於改革的時間表,我們認為今后十年是機遇期,機不可失。我們根據養老金模型預測了繳費群體和支出群體的數量變化,發現養老金收支面臨的三個時期,即2022年之前的“寬鬆期”,2022年-2035年的“漸緊期”,2035年之后的“惡化期”。在今后十年的寬鬆期內,由於城鎮化和參保率的提高,養老金的缺口還不會很大,因此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在“漸緊期”內,中國城鎮養老金收支壓力逐漸顯現,如屆時改革的效果尚未顯現則將體現為對財政的巨大壓力,更不用說之后的“惡化期”。換句話說,如果不在寬鬆期內未雨綢繆及時改革,養老金問題就可能在2035年后成為政府務危機的導火索之一。

  對於改革的方案,我們認為提高企業職工退休年齡和劃撥國有股份是兩項最根本的措施。具體建議是將企業職工退休年齡逐步於2015年-2050年間平均提高近七歲 (男性提高4歲,女性提高9歲) ,並逐步將80%的政府持有的國有企業股份劃撥到社保系統。

 

(責任編輯:李海霞、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