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土地交易額創11年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月北京土地交易額創11年新高

2013年01月29日08:1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房價網統計,截至1月27日,北京市二手房均價為30803元/平方米,同比上漲36%。另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預計,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可能突破1.8萬套,創近兩年來成交量新高。

  業內人士和公眾對房價看漲的預期,也使得北京土地市場迅速升溫。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1月份北京全市共計成交18宗土地,單月土地交易額達到205.7億元,創近11年以來新高。

  二手房均價突破3萬

  元旦以來,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同比大漲。中國証券報記者走訪北京幾家地產中介后發現,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是今年二手住宅交易量增幅較大的重要原因。同時,五環內新房增量減少,交易熱點區域業主或中介趁機提高報價等因素,也推動了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價齊漲。

  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預計,北京1月二手住宅成交量或將突破1.8萬套,創近2年來新高。

  在2011年樓市調控較為嚴格時,二手房交易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但從去年下半年至今,無論是價格還是成交量,均出現了較快反彈。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顯示,去年9月,北京二手住宅簽約12580套,創當時近5個月新低。受小長假影響,10月簽約量繼續下跌。但自此之后,二手住宅交易量開始一路上行。去年11月,北京二手住宅簽約14449套,比10月上漲26.2%﹔12月簽約量繼續大幅上漲,合計17920套,創近23個月的新高。

  雖然二手房量價齊漲有其客觀原因,但已經影響到購房者的預期,一些正在觀望的購房者加快買房步伐。因為預計未來樓市不會出台大的調控政策,市場普遍預期房價上漲,剛需者急於出手購房,帶動了潛在需求人群加入。而二者相互影響又進一步強化了房價上漲預期。很多人在一段時間內集中換房,二手房交易成本因此被推高。

  但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表示,從未來的成交趨勢看,高成交量不會維持較長的時間,一方面目前房源相對緊缺,另一方面,春節期間二手房市場的成交將出現大幅回落。目前有部分購房者趕在春節前購房,火熱的市場情緒年后可能會出現降溫。

  土地出讓金創11年新高

  在去年遠沒有完成供地任務的前提下,北京土地市場迎來了開門紅。

  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預計1月27日之后不會再有新的地塊成交,1月份北京全市共計成交18宗土地,單月土地交易額達到205.7億元,創下了11年來的新高紀錄。

  其中,6宗住宅用地的成交引來各界的關注。一方面,招標出讓成為主流交易方式,以玉淵潭鄉地塊為代表的4宗住宅用地通過招標方式出讓,地塊溢價率均未超過30%﹔另一方面,由於企業拿地相對積極,挂牌交易繼續出現競價場面,1月24日2宗住宅用地交易溢價率接近50%。

  值得一提的是,1月也有部分土地未能交易。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統計監測數據顯示,1月有6宗地未按照原出讓公告時間交易,其中,北京國土局暫停通州核心區三地塊、朝陽區豆各庄鄉地塊的出讓。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河西區兩宗挂牌用地至今無人問津。由於春節將至,若短期內再無報價,可能面臨流拍的境地。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認為,一方面,土地配建公租房數量太多,影響開發企業拿地積極性﹔另一方面,土地關注度過高,也招致政府的強制干預,朝陽區豆各庄鄉再次暫停出讓便是最好的說明。

  關於未來市場走勢,胡景暉分析認為,為維持保障房供地量,配建公租房還將繼續,同時,政府還會對熱門地塊繼續干預,今年(至少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場還將延續1月激烈競價與流標流拍並存的局面。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