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強群眾的幸福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強群眾的幸福感

呂華 孫佳

2013年01月29日08:11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網絡配圖)

昨日上午,政協第十一屆陝西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大會,13位政協委員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等內容進行了大會發言。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強群眾幸福感

民革陝西省委員會首先作了題為《強化發展意識 搶抓發展機遇 實現陝西與全國同步夠格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發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我省與全國同步夠格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同步夠格”就是陝西按時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不以全國總體小康代替陝西的小康。

省民革建議,要緊緊抓住又好又快發展不放鬆,緊緊抓住有利於陝西發展的機遇不放鬆,緊緊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緊緊抓住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發展不放鬆,著力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大力提高收入分配水平和增強群眾的幸福感。

“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認可不認可,是衡量小康社會的根本標准。”省民革表示,要把擴大就業擺在做好民生工作的首位,要千方百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按照年均增長17%和15%的水平分別安排職工工資增長幅度和最低工資標准,重視退休人員的收入同步增長,才有可能趕上全國平均水平。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最需要解決的事情,特別要從吃、穿、住、行、醫療、教育等方面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人民群眾不斷增強幸福感。

薄弱校委托優質校管理

均衡教育發展

“隨著教育投入的增長,農村薄弱學校教育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和提高,告別了土房子、泥台子的舊貌……”民進陝西省委員會在發言中指出,從硬件上看,城鄉義務教育學校之間的差距在縮小,但作為義務教育資源軟件差距,諸如教育思想、辦學理念、教學管理、師資隊伍、教學方法等方面的差距在城鄉學校之間日益凸現。

為了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省民進建議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開展義務教育學校委托管理工作,摸索經驗,逐步推廣。由教育主管部門主導,運用立項的方式設立學校委托管理專項經費,扶持薄弱學校。優質學校和薄弱學校申報項目,組織專家對申報學校進行評審,確定支援學校和受援學校。同時,以協議形式規定支援學校和受援學校的權利、責任和義務。委托管理一般兩年一個周期,根據協議,項目中期和結束時接受社會評估機構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結果決定繼續托管、中止托管或退出,並予以獎懲。

重視休閑文明建設

倡導“兩個終身”

按照國家公布的休假時間,一年52個大周末,外加11個法定假日和人均半個月的年假,對大多數公民而言,每年的休閑時間超過三分之一。

休閑時間干什麼?如何利用好休閑時間?省政協委員吳長齡認為,應當在公民當中大力倡導“兩個終身”:即終身學習,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質﹔終身鍛煉,提高自身的健康素質和家庭幸福指數。

吳長齡認為,終身學習、終身鍛煉應當成為一種基本的生活方式。同時,作為體育界的一名委員,他還就倡導全民健身運動提出建議:大中小學、企事業單位擁有的公共體育設施應向群眾開放﹔在城市廣場公園建設中,要特別重視和培養駐地群眾體育健身的習慣﹔在舊城改造、新區開發方案規劃論証時,文化體育部門要有話語權,嚴格落實國家標准,降低容積率,給老百姓留足留夠健身活動的地方。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