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過后再遇危機 美國債務難題待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懸崖”過后再遇危機 美國債務難題待解

阮煜琳

2013年02月07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兩黨在最后一刻達成解決“財政懸崖”協議后,上月參眾兩院先后投票通過短期調高公共債務上限議案,允許美國財政部繼續發行國債以維持聯邦政府運營至5月19日,債務危機暫時延后。

根據美國民主、共和兩黨2011年達成的協議,聯邦政府的開支將從2013年起每年削減約1090億美元,10年共計削減約1.2萬億美元。根據美國兩黨1月達成的解決“財政懸崖”方案,將通過減少政府項目撥款等方式削減約240億美元開支,其余850億美元的政府開支削減計劃將延期至3月1日執行。

目前美國國債上限是16.394萬億美元。由於美國政府往往收不抵支,因此長期保持赤字狀態。政府經常觸及債務上限。

美國財政赤字觸及債務上限,將自動減支生效。奧巴馬總統5日表示,全面自動減支的按時啟動,如削減教育、培訓、能源和國際安全的支出,將威脅數以千計的就業崗位和美國經濟復蘇。呼吁國會批准一個規模較小的減支法案並通過改革稅制,推遲原定3月1日啟動的全面自動減支程序。

但該提議當日即遭共和黨反駁。眾議院議長博納表示“美國人不支持犧牲真正的支出削減,來換取更高的稅收”。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爾認為,奧巴馬需要拿出明確的支出削減方案,並放棄增稅的企圖。

針對財政赤字和國債問題,民主黨主張通過加稅,而共和黨主張通過縮減政府開支來解決﹔民主黨認為富人交稅太少,共和黨認為政府開支太多。兩黨就財政問題的博弈不可避免。

“目前,美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美國的國債問題轉變成經濟問題,不僅會影響美國經濟,也會影響中國和世界其它經濟體,並直接影響中國的進出口行業。”美國耶魯大學教授陳志武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美國債務問題比較嚴重,但還沒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陳志武表示,美國從1776年獨立至今,幾乎所有的年份都有赤字,國債幾乎沒有停過。2012年美國各級政府的財政稅收約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額的24%,而西歐國家財政稅收平均為GDP的41%。可以說,與世界上多數國家相比,美國政府的財政稅收佔比最少,留給民間普通百姓的國民收入比重最高,是典型的藏富於民的國家。所以,美國才有政府的財政赤字和較高的國債。

“實際上,美國企業之所以在過去兩個世紀裡最具競爭力,也最能自我修復,是因為它們的稅負比日本、西歐、中國企業要輕很多。”陳志武認為,上世紀50年代,美國企業的總稅負是當時GDP5%左右。到2012年,各類企業稅加在一起佔美國GDP的1.7%左右。可以看出,過去60多年,美國企業的相對稅負下降了2/3。而同期其它國家的企業稅負都在上升。

“目前美國國債余額16.4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GDP的一倍有余。2012年,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約1.1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8%。”陳志武說。

美國國會預算局5日發布預測報告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即2013財年,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將降至8450億美元,佔GDP的比重約為5.3%。

陳志武認為,今年美國沒有大選、“財政懸崖”等不確定因素,中國的領導班子換屆即將完成,歐盟經濟體的財政與債務危機也告一段落,去年人們擔心的大風險因素幾乎都已過去,今年美國經濟和資本市場會表現較好,預計經濟增長速度將在2.5%-3%之間。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