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末中國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總產值將達1.8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十二五”末中國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總產值將達1.8萬億

江國成

根據最新出台的中國首部循環經濟發展戰略規劃,到“十二五”(2011-2015年)末,中國主要資源產出率提高15%,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總產值達到1.8萬億元。循環經濟是一種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是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傳統增長模式的根本變革。
2013年02月07日07:5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根據最新出台的中國首部循環經濟發展戰略規劃,到“十二五”(2011-2015年)末,中國主要資源產出率提高15%,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總產值達到1.8萬億元。

  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循環經濟發展戰略及近期行動計劃》。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6日介紹,《計劃》明確了中國循環經濟發展的重點任務:構建循環型工業體系。在工業領域全面推行循環型生產方式,促進清潔生產、源頭減量,實現能源梯級利用、水資源循環利用、廢物交換利用、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構建循環型農業體系。在農業領域推動資源利用節約化、生產過程清潔化、產業鏈接循環化、廢物處理資源化,形成農林牧漁多業共生的循環型農業生產方式,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業綜合效益。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國能源資源需求將呈剛性增長,廢棄物產生量將不斷增加,應對氣候變化壓力加大,經濟增長與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更加突出,必須加快發展循環經濟,從源頭減少資源消耗和廢棄物排放,實現資源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通過循環發展帶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改變“先污染,后治理”的傳統發展模式,全面提高生態文明水平。

  循環經濟是一種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是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傳統增長模式的根本變革。

  (新華網)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