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連漲13周后回落 節前農產品價格漲勢趨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菜價連漲13周后回落 節前農產品價格漲勢趨緩

2013年02月07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6日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近期我國食用農產品價格漲幅趨緩。上周(1月28日至2月3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比前一周微漲0 .1%,漲幅比前一周縮小0.6個百分點。其中,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 .5%,連漲13周后首次出現回落。

  事實上,自今年1月份以來,蔬菜、面粉等多種農產品漲勢強勁。根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的數據,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漲幅繼續擴大,為2.8%。其中,面粉、豬肉、水產品價格漲幅擴大,雞蛋、蔬菜價格繼續上漲,水果價格由降轉漲。

  東方艾格農業咨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介紹說,1月中旬以來,農業部農產品綜合價格指數和菜籃子價格指數環比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1月下旬農產品價格指數分別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環比漲幅有所下降,但仍為較高的水平。

  馬文峰認為,農產品價格上漲和春節臨近、消費增加以及天氣不好有很大的關系,今年的特點是價格同比漲幅比較小,豬肉、禽肉等品種價格甚至同比出現下降,但最近兩個月的環比上漲幅度創下了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據了解,臨近春節,農副產品市場供應充足,節前消費高峰接近尾聲。除面粉外,豬肉、食用油、禽蛋等主要農副產品價格漲幅小於往年。

  對於蔬菜價格,商務部的分析稱,后期來看,蔬菜貨源較為充裕,春節市場供應有保障,預計春節期間蔬菜價格總體還會維持高位。節后,隨著天氣轉暖,蔬菜上市量逐漸增加,菜價將出現季節性回落。

  不過,前期大幅上漲的牛羊肉價格可能繼續攀升。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初,全國鮮牛肉和鮮羊肉批發價格同比分別上漲約35%和16%。

  新華社經濟分析師譚謨曉認為,供不應求是牛羊肉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由於飼養方式轉變、養殖成本增加、生產周期相對較長、繁殖率較低,加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消費牛羊肉,牛羊肉價格將繼續上漲。

  譚謨曉預計,隨著節日效應逐漸消退,主要食品價格將企穩甚至回落。(記者白田田)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