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加班7天可掙17天工資 各單位發放差異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春節加班7天可掙17天工資 各單位發放差異大

2013年02月18日10:4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春節加班工資怎麼算?這是加班一族最為關心的問題。根據人社部門對2013年春節加班費計算辦法進行政策解讀,如果春節7天都加班,能掙17天的工資。但記者採訪了解到,各單位春節加班費的發放差別挺大。

  如果不得不在春節假期加班,那單位多給點兒加班費還是可以理解的。但各單位春節加班費的發放差別很大,有的單位人到了就給錢,有的單位職工值了很多年班,也沒有拿到過一分錢的加班費。

  有一位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李女士表示,說到加班費就覺得無奈。自己在單位春節值班有四五年了,加班費就是個傳說。單位還不錯,自己總不會為了這值班的三倍工資跟單位鬧翻,所以最后就全當是奉獻了。

  記者隨機採訪了10多位市民,沒有一人需要春節7天都加班,但是有4人需要值班,值班天數從一天到三天不等,但明確表示能領到加班費的隻有一人。

  據了解,加班工資的計算標准應按照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勞動合同中的約定工資進行測算。法定假日是三倍工資,周末是兩倍工資。如果一個人月薪為3000元,春節7天全部加班,這7天大概能夠拿到工資約為2345元,也就是相當於17天的工資。而且這個加班工資應當在下一個工資發放日或之前就發放給勞動者。如果企業拒不支付,企業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或者人力社保部門進行投訴。不過,實行不定時工時制的企業,則不適用有關加班工資的規定。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