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元宵節后漲價?本月迎首漲幾無懸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成品油元宵節后漲價?本月迎首漲幾無懸念

2013年02月18日09: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每天汽油費支出320元,份子錢350元,早中晚三餐40元。去掉成本,我每天晚上約9點至10點之后才開始盈利。”2月17日下午,一位大眾出租車司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假如油價再次上漲,我盈利的時間點可能會延遲到晚上10點之后了。”

  他的擔憂可能會在近期變為現實——2月17日,據多家市場機構統計,以去年11月14日為基准期,截至今年2月15日,即國際油價上周最后一個交易日,布倫特期貨油價(下稱“布油”)、迪拜和辛塔現貨油價這三地的變化率均超過了+4%。這意味著,中國成品油滿足了《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中“22天”和“4%”兩個必備條件。

  對此,多位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本月迎來2013年首次成品油漲價幾無懸念,但考慮到民生、春運等因素,有關部門也存在將成品油漲價的時間點延后至元宵節之后的可能性。

  2012年全年,中國成品油四漲四跌,既有“三連跌”的欣賞,也有讓用車族“兩連漲”的痛苦。去年11月16日國家發改委下調了油價后,中國成品油卻連續3個月未進行調整。

  不過,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在本月有所改變。2月16日凌晨,布油和紐約原油期貨雙雙下挫,跌幅超1%,但由於布油從今年1月至今總體表現強勢,中國三地油價變化率已從上月初正負1%左右的浮動區間迅速上升到正向的4%。

  據息旺能源統計,最新的三地原油變化率為4.30%。另一市場機構金銀島的分析師董麗珠則介紹,“2月15日,三地原油當日均價為115.533美元/桶,近22日均價為113.030美元/桶,較去年11月14日的基准價上漲了4.29%。”

  “也就是說,相關條件已完全具備,調價窗口已開啟。”隆眾石化網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但考慮近兩年的調價習慣,本次調價時間點可能延后。這主要是為了在春節期間更好地讓物價維持在合理水平,避免消費者的抵觸情緒。”

  中宇資訊分析師王金濤也認為,本輪成品油調價將“適度推遲”,存在“本周或元宵節過后調價的可能性”。他解釋,一方面,春節期間,迪拜、辛塔原油現貨連續兩日休市,給三地變化率帶來約0.3%的提升,即成品油調價所挂靠的原油價格出現了一定“失真”,不排除國家發改委對春節期間的原油價格做一定修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市場普遍預期春節后中國CPI將有所回升,穩定物價的任務仍較為艱巨,同時,中國目前仍處於春運階段,必須考慮油價穩定對民生的影響。(黃燁)

(來源: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