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數據傳遞積極信號 中國經濟回暖預期增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月數據傳遞積極信號 中國經濟回暖預期增強

2013年02月18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步入2013年,眾多宏觀經濟數據均顯示經濟正在溫和復蘇中。1月份出口增速創21個月新高,PPI環比由跌轉升,受春節黃金周影響消費也快速增長。市場普遍認為,未來經濟回暖預期增強,經濟增速將繼續反彈。

  □在經濟回暖的背景下,通脹也步入上升周期。盡管受季節性因素影響,1月份CPI如預期般回落,但分析人士預計,未來通脹將延續溫和上升的趨勢。

  新年首月,我國外貿增長超預期,出口同比增速創21個月以來新高。

  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17萬億元,扣除匯率因素同比增長26.7%。其中出口1.18萬億元,增長25%﹔進口0.99萬億元,增長28.8%﹔貿易順差1832.1億元。

  外貿、消費“開門紅”

  分國別數據看,我國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均出現增長。1月份,我對歐盟進出口471.4億美元,增長10.5%﹔對美國進出口437.2億美元,增長23.4%﹔對東盟進出口369.9億美元,增長42.9%﹔對日本進出口250.5億美元,增長10.3%。

  海關數據還顯示,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7.5,較2012年12月上升3.3,連續第2個月環比提升。“出口經理人指數的連續回升,表明一季度我國外貿出口相對樂觀。”海關總署稱。

  “春節出口企業趕工疊加歐美外需回暖,推動出口高增長。受國內投資需求持續回暖的推動,鐵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進口增速明顯反彈,推動整體進口增速回暖迎春。近期原油價格的攀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進口增長。在國內外有效需求持續向好的推動下,蛇年中國外貿有望回暖。”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說。

  另據商務部數據,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即大年除夕(9日)至正月初六(15日),全國重點監測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5390億元人民幣,比2012年春節期間增長14.7%。春節黃金周為今年消費迎來“開門紅”。

  此外,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1.6%,環比上漲0.2%。PPI同比跌幅進一步收窄,而環比則由跌轉升,這印証在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市場需求也在不斷回暖。

  通脹可控但上升壓力不容忽視

  隨著經濟回暖,通脹也步入上升周期。不過,受季節性因素影響,1月CPI同比出現短暫回落。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CPI同比上漲2.0%,環比上漲1.0%,CPI環比漲幅擴大,同比漲幅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說,1月份CPI環比上漲1.0%,是自2012年2月份以來月度環比漲幅的最高值。在推升CPI的因素中,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超過90%。

  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CPI短暫回落不會改變通脹上升的態勢,由於1、2月正值春節假期,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大,預計2月CPI或出現大幅回升。從全年來看,通脹仍會溫和可控,漲幅在3%-3.5%之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流動性泛濫,加之勞動力等要素價格持續上漲,通脹壓力仍不容忽視。(記者 梁敏 秦菲菲)

(來源:上海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