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酒哥"被疑成格力內斗犧牲品 格力電器否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學酒哥"被疑成格力內斗犧牲品 格力電器否認

林秀敏

2013年02月18日08: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珠海格力集團總裁周少強被曝邀請珠海金融界有關人士在豪華會所公款消費,據珠海市紀委調查,晚餐共17人參加,酒水、菜品共計消費人民幣37517元,其中紅酒共12瓶,合計23706元,菜品飲品合計13811元。珠海市紀委因此決定停止周少強同志履行職務,檢查反省問題。

  這場軒然大波起源於微信上的一張圖片。1月4日晚,珠海市橫琴新區財經事務局副局長池騰飛將一張宴會現場照片上傳到手機微信朋友圈,照片上顯示一張大轉桌上擺著12個紅酒空瓶,並配了文字“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麼辦?”15日,此圖在網上曝光,被質疑公款吃喝。網帖直指這次天價晚餐的主要人物之一周少強。

為何網貼直指周少強?產業經濟評論家洪仕斌認為,這種事報道出來,更始於內斗。去年年中,珠海市國資委任命周少強出任格力集團黨委書記及總裁,然而在上市公司格力電器的董事會改選中,周少強“意外”出局。據了解,周少強空降格力,已經讓格力的一些元老不滿。

  格力集團旗下的格力電器董事長秘書何滔就此事向媒體表態,周少強是格力集團的黨委書記,與格力電器沒有關系,此前更是“沒見過”這個人。

  “學酒哥”被停職 業內人士稱蹊蹺

  近日,有網帖曝光周少強等人在當地一家豪華會所公款消費,稱一頓飯僅紅酒就喝了12瓶,總價高達七八萬元。周少強接受採訪時否認豪華消費,強調其中6個是空瓶,用來“學習紅酒知識”,被網民戲稱“學酒哥”。

  據珠海市國資委1月2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1月4日晚,周少強邀請當地一些國有銀行、企業等單位領導共17人在“珠海華發建材有限公司綠洋山庄會所華發會館”共同進餐,當晚同消費4689元,餐費是周少強本人用現金結賬,沒有報銷。

  2月2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媒體發布消息稱,珠海市紀委、市監察局介入核查此事。據珠海市紀委調查,1月4日,周少強等17人在當地會所華發會館共進晚宴,共計消費人民幣37517元,其中紅酒12瓶,合計23706元,菜品飲品合計13811元。珠海市紀委因此決定停止周少強同志履行職務,檢查反省問題。晚餐消費超出標准部分,由參會者自己支付。

  2月6日,一位不願具名的家電行業人士表示,此事不排除與格力集團高層的斗爭有關。在他看來,去年周少強的空降,已經讓格力的一些元老不滿。

  產業經濟評論家洪仕斌認為,“周少強是個悲劇式人物,但是背后陰謀更可怕,明顯有局。12瓶紅酒一致擺齊拍照,有蹊蹺,沒有內部人報料,不可能。”

環球家電網副主編、《家電科技》首席記者蘇亮稱,“周少強本來就是交易的一部分,毀在這裡有點出乎意料。”

  格力董明珠強勢 與國資委矛盾已久

  格力集團與格力電器之間是“父與子”的關系,格力集團是格力電器的大股東。然而,格力電器與格力集團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雙方早在2005年就曾公開翻臉,經過多方角力,最后珠海市方面通過退讓方式化解了這樁矛盾,進入了持續數年的穩定期。

  去年5月,年滿67歲的朱江洪退休后,格力集團董事長和總裁職務不再由一人擔任,董明珠出任董事長,曾擔任珠海市國資委副主任的周少強則出任黨委書記、總裁。格力集團與格力電器之間的平靜格局似乎也已被打破。

  周少強被任命為格力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后,作為大股東格力集團的推薦人選,成為控股公司格力電器的董事候選人,意欲成為格力電器董事會中代表國資的成員。這種模式在很多國企氣息濃厚的上市公司裡相當普遍,但變數恰出在周少強身上。周在格力電器的股東大會的投票中落選,這也是當天股東大會上唯一未獲通過的表決案。像這樣大股東推薦人選落選董事會成員的事例在國內上市公司中並不多見,因此當時也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與此同時,格力電器的元老級人物董明珠也一手挑起了公司董事長和總裁的職務,成為了企業的絕對權威。(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