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卸任財政部長 四年表現可用高風險來概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蓋特納卸任財政部長 四年表現可用高風險來概括

2013年02月18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波譎雲詭的金融危機余波四年間度過美國第75任財政部長生涯的蓋特納終於可以享受片刻寧靜了。近日,美國財政部公布了蓋特納任內的75個重要事件。回顧這四年,蓋特納的表現可以用高強度、高風險、高能量來概括。

  作為美國最重要的財經官員,四年任期之內公務出差99次,與外國政府首腦會面76次,參加美國國會聽証會67次,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280多次,參加21次七國集團、八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會議,國際旅行裡程超過60萬英裡……這一連串驚人的數字足以証明這個“空中飛人”的忙碌工作節奏。幫助美國邁過金融危機懸崖的蓋特納足以讓他成為美國歷任財長中的翹楚,若非奧巴馬執意挽留,再加上妻子卡羅爾的鼎力支持,蓋特納早就萌生去意,但蓋特納最終成為奧巴馬政府內任職時間最長的內閣經濟官員。

  早在擔任美聯儲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期間,蓋特納就與時任財長的保爾森、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形成“鐵三角”,夜晚和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飯,應對陷入破產危機的雷曼兄弟、貝爾斯登風波,在政府救市和不救市之間權衡進退,如何處理政府救市的后遺症……件件都是揪心而且有巨大風險的決策。接手財長重擔后,蓋特納肩挑金融監管和聯邦政府經濟當家這兩副重擔,一方面作為金融危機后新成立的跨部門機構美國金融穩定監管委員會主席,他需要克服業界阻力並推進美國金融監管創新,以跟上快速的金融創新局面,如何盡快出售金融危機期間不良資產救助計劃的投資並確保納稅人獲益,也是會影響他和奧巴馬口碑的品牌工程。

  而在另一方面,從2011年開始,重掌國會眾議院的共和黨人著實給奧巴馬政府帶來了財政大麻煩,奧巴馬上任之初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非但不可能再出台,每年聯邦政府的預算審批、每次財政部發行國債的上限調高,都成為共和黨向奧巴馬政府發難的契機,白宮數度出現關門危機,在每次重大財政談判過程中,蓋特納都是前鋒大將,被共和黨高層奚落,在國會聽証會上被連珠炮似的刁難問題攻擊。

  盡管蓋特納留下了不良資產救助計劃93%的資金回籠、銀行業救助項目盈利、開創美國銀行業壓力測試、挽救美國汽車巨頭、提倡設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美國經濟連續三年增長、私營部門創造約600萬個就業崗位等政績,但他也並非沒有敗筆:批准接受美國政府救助的金融企業的“肥貓”領取豐厚薪水而飽受詬病﹔聯邦政府連續四年的財政赤字破一萬億美元,政府在用公共部門的資產負債表質量下滑來幫助改善美國家庭資產負債表的質量和提振經濟需求,使得接任的杰克 盧成為二戰后接手財政部時財政狀況最糟糕的財長﹔在蓋特納任內,美國政府救助樓市的政策火力不足且缺乏連貫性﹔大規模稅收改革未能啟動﹔推薦自己母校達特茅斯學院校長金墉出任世行行長不僅遭致非議,也標志著美國仍在抗拒二戰后形成的布雷頓森林體系的重大變革。

  在接手財長前,曾在美聯儲和財政部任職多年的蓋特納是個高能量的多面手,能說漢語和日語,有過在駐外使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的全面經歷,從未在華爾街工作過的蓋特納一直心儀公職,也避免了被扣上“袒護華爾街同僚”的帽子。多位曾在美國財政部工作過的專家評價,與蓋特納相比,強項是政府預算的新財長盧的能力顯得單薄。不過,蓋特納和盧的人生經歷雖然很不相同,但兩人的工作和人生哲學頗為相似,“別顯擺,別搞怪,別抱怨。”這是蓋特納欣賞的工作作風。務實能干也是奧巴馬對盧的評價。蓋特納2月將加入美國知名智庫美國外交學會,四年財長生涯給他留下足夠多值得自豪和反思的養料。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