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 國際金價受打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需求下滑 國際金價受打壓

2013年02月18日08: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長假期間,國內大宗商品期貨市場休市,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受到美元強勢影響整體走弱,貴金屬價格更是下挫明顯。而世界黃金協會近日表示,2012年全球黃金需求出現2009年以來的首度下滑,這也嚴重打壓貴金屬價格。

  上周,國際金價跌幅達3.53%,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交投最活躍的4月合約最終報收在每盎司1609.5美元。國際銀價周跌幅也達到4.94%,並跌破30美元整數關口。

  歐元區經濟低迷依然是壓制大宗商品市場的重要因素。意大利統計局2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意大利國內生產總值(GDP)在修正后較2011年降低2.2%。報告還稱,2012年第四季度該國所有經濟活動部門都出現萎縮,包含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可見,這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仍在衰退途中。

  受意大利財政危機擔憂和經濟數據不佳影響,上周歐元疲軟,而美元指數維持震蕩走強態勢,並站上了80關鍵點位,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大宗商品整體下滑。

  除去宏觀經濟因素影響,全球黃金消費需求下降也嚴重打擊了金價。

  世界黃金協會近日公布,2012年全球黃金需求總量為4405.5噸,與2011年相比下降了4%。這是由於機構投資者和央行需求的增加僅僅部分抵消了消費者需求的下滑。

  2012年黃金需求的亮點在於央行購金,全年央行購金量比2011年增加17%,達到534.6噸,創下196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但與此相比,黃金消費需求萎縮幅度更大。

  2012年,中國黃金需求僅與2011年持平,主要受到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其中,中國2012年的珠寶需求下降1%,至510.6噸,為2002年以來的首度下滑。印度黃金需求也大幅下降。1月21日,印度上調黃金進口關稅稅率至6%,以減少因黃金需求強勁所造成的貿易逆差,這是印度政府在10個月內第二次提高黃金進口稅。進口關稅提高導致2012年印度全年黃金需求同比下降12%。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指出:“盡管2012年宏觀經濟動蕩不安,以及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市場受到地區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但全年黃金需求仍舊比過去十年間的年平均水平高出30%。”記者 張競怡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