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員工福利剛達“基礎水平” 民企拖后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企業員工福利剛達“基礎水平” 民企拖后腿

2013年02月18日09: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由零點研究咨詢集團等機構發布的一份名為《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指數調研報告》的白皮書顯示,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指數為65.37,這個指數被界定為“基礎水平”。調查顯示,外企福利最好,民企福利最差,國企沒傳說中那麼好,但也絕對不能算差。

  民營企業拖福利水平后腿 調查顯示,去年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指數為65.37。總指數最高為100,指數越高,代表福利保障狀況越好。根據指標體系制訂專家的解釋,60至80之間的得分對應的福利保障水平是“基礎水平”,60出頭的分數是基礎中的基礎。拖累員工福利水平的主要因素是福利保障覆蓋深度、廣度,得分分別為64.64、61.33.深度指的是福利保障的類型,廣度指的是員工覆蓋率。其中,最拖后腿的是民營企業,其員工福利保障覆蓋深度(55.93)、廣度(54.85)均低於60分。

  員工福利指數西南最高、西北最低 員工福利指數最高的地區是西南(67.23),最低的是西北(62.12)。東部沿海較西部經濟發展快,社會成熟度高,但員工福利保障狀況並不同步,華南地區僅排倒數第二(62.28)。而不同城市間的個性化福利各具特色。要吃“免費午餐”,就去杭州,其員工餐費津貼的覆蓋率遠超北、上、廣,高達83.9%﹔看重工作環境,就去寧波,他們在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方面的投入居各城市之首﹔要想住有所居,就去衡陽,其企業補充住房公積金覆蓋率最高(48.6%)。

  金融業福利最好 按照福利保障指數排序,各類型所有制企業由高至低的順序為:外商獨資、合資、股份制企業/上市公司、國企、港澳台資企業、民營企業。在通用的十大行業分類中,按照福利由優至劣的排序是:金融/銀行/保險、能源礦產/石油化工、醫藥生物/醫療保健、IT/互聯網/通信/電子、加工制造/儀表設備、房產/建筑建設/物業、管理咨詢/教育科研/中介服務、消費零售/貿易/交通物流、酒店旅游、廣告/傳媒/印刷出版。 (李瓊)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