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有區別 吃時最好多喝湯利於消化吸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元宵湯圓有區別 吃時最好多喝湯利於消化吸收

2013年02月18日08:33        手機看新聞

  俗話說,正月十五鬧元宵。傳統意義上來講,過完元宵節,才是真正地過完年,所以每家每戶都格外重視元宵節。元宵節顧名思義要吃元宵,而說到元宵,不少人以為湯圓就是元宵,只是南北方有不同的叫法。但有關專家指出,元宵和湯圓盡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別不大,其實是兩種東西。

  記者了解到,由於元宵和湯圓都是用糯米粉做皮,並且常採用芝麻、白糖等做餡料,因此容易讓人混淆,但它們在制作工藝上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做湯圓相對簡單,一般是先將糯米粉用水調和成皮,然后將餡“包”好即成。而元宵在制作上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面和好,把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后,再扔進盛滿糯米面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洒水,直到餡料沾滿糯米面滾成圓球方才大功告成。

  由於制作工藝不同,元宵相比湯圓的口感會粗一些。此外,元宵的餡料相對單一,湯圓的餡料則更為豐富。傳統元宵以甜餡為主,餡料多為白糖芝麻、桂花什錦等﹔湯圓的餡料則涵蓋甜咸葷素,在傳統甜餡的基礎上加入肉丁、火腿丁等餡料。

  由於元宵或湯圓的主要成分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而餡料無論甜咸,都屬高熱量高油脂,因此專家提醒患有胃腸道疾病、腎病、慢性胰腺炎、消化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體重超重者,應少吃或不吃。對於元宵和湯圓的吃法,專家指出,較為健康的吃法仍為煮或蒸,且進食時,建議多喝煮元宵或湯圓的湯水。因為糯米粉中含有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可保証正常的胃腸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這些維生素大部分都溶於湯中,有利於人體的正常消化和吸收。

(來源:濱海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