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企業家懸賞20萬請環保局局長下臟河游泳(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一企業家懸賞20萬請環保局局長下臟河游泳(圖)

邵燕飛

2013年02月18日11: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瑞安被污染的河流。 謝盼盼 攝

  瑞安被污染的河流。

  16日,浙江省杭州毛源昌眼鏡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增敏在微博上爆料稱,浙江省溫州市瑞安仙降街道一河流工業污染嚴重,如果環保局長敢在河裡游泳20分鐘他就拿出20萬。17日,中新網記者採訪了溫州瑞安市環保局局長包振明,他告訴記者,該河流是受生活垃圾的污染,並非工業垃圾,環保局今后將加大垃圾收集力度,在農村設立指定的垃圾存放點。

  曾經童年的樂園 如今成臭名遠播的污染河

  16日,浙江省杭州毛源昌眼鏡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增敏在微博上表示,浙江省溫州市瑞安仙降街道橡膠鞋廠基地的工業污染非常嚴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旁邊居民癌症患者人數高得離譜,如果環保局長敢在這河裡游泳20分鐘就拿出20萬。

  在微博下方還附有一張照片,記者在照片上看到,漂浮在水上的幾盞紅色大燈籠特別顯眼,而在河面上漂浮著的不少白色不明垃圾佔據了整個河道。在靠近河邊的牆角處,還有幾攤明顯的白色液體流過的痕跡。

  17日,記者聯系到金增敏,他表示,自己是瑞安仙降街道金光村人,這張照片是他回老家的時候拍的,該河的位置在瑞安仙降街道的金光村和橫街村交界處。

  金增敏回憶說,他是在河邊長大的,小時候經常在河裡與伙伴游泳,那時候村民還在河裡洗衣洗菜。當時公路還不十分發達,這條河是作為交通出入的主要通道。“這條河至今還留有我很多的童年記憶。”

  “現在隻要一進到仙降街道就能聞到一股強烈的臭味。”金增敏說,由於這條河靠近橡膠鞋廠基地,橡膠鞋廠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河面上有大量的工業塑料垃圾,對村上的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

  為此,金增敏曾經還找過一些橡膠鞋廠的老板,據他們透露,橡膠鞋廠的污水和廢氣都是直接排放在河裡,並沒有經過任何處理。

  “那些廠都是建立在居民住宅區裡,排出的廢氣難道不會對居民的身體造成影響嗎?”金增敏懷疑空氣裡有毒致癌物,據他表示,金光村是個擁有一千人口左右的小村庄,而去年單單因癌症去世的人就有17個。

  環保局:水污染是以生活垃圾為主

  溫州瑞安市環保局局長包振明告訴記者,他昨天晚上就看到這條微博了,溫州市委市政府對此很重視。

  “這條河的確被污染了,河面上漂浮的大部分是生活垃圾,並不是工業垃圾。”包振明表示,河流的污染主要是人口過多產生的生活垃圾,如今仙降街道有本地人4.4萬,外來人口就有8萬,人口總量已經遠遠超過當地環境的承載量。

  包振明說,現在橡膠鞋廠大部分是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這條河靠近廠區,而廠區裡工人產生的很多生活污水的亂排放也是對該河造成污染的一個原因。

  包振明表示,他們接下來要加大垃圾收集力度,在農村設立指定的生活垃圾存放地點。“環境保護不能單靠政府,也要大家共同維護。”

  “如今溫州市瑞安的垃圾回收廠已經建成,預計今年可以投入使用。而污水處理廠已經在建了,我們希望在三年內建立完善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統。”包振明表示。

  瑞安市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隊長鄭險峰向記者表示,昨天該局在看到這條微博后,當晚九點就讓當地的飛雲環境管理所前去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