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CPI同比上漲3.1% 全年物價將溫和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月北京CPI同比上漲3.1% 全年物價將溫和上漲

顧夢琳

2013年02月18日11: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月本市CPI同比上漲3.1% 預計今年物價將溫和上漲 漲幅或將“前低后高”

  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本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1%,雖然漲幅較去年12月收窄了0.4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全國1月份的CPI漲幅(2.0%)。專家分析稱,預計今年本市CPI漲幅將保持溫和上漲的走勢,漲幅或將出現“前低后高”的局面。

  □數據

  CPI:八大類價格七漲一降

  數據顯示,1月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3.1%,環比上漲0.6%,同比漲幅較去年12月收窄0.4個百分點,而環比漲幅與去年12月持平。其中,消費品價格同比上漲1.6%,環比上漲1.1%﹔服務項目價格同比上漲5.7%,環比下降0.1%。

  構成CPI的八大類價格指數中,同比呈現“七漲一降”的局面(詳見右圖)。其中,除煙酒及用品、衣著和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三類價格漲幅有所擴大外,剩余五類的漲幅都有所收窄。

  據市統計局測算,在1月份3.1%的CPI同比漲幅中,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影響CPI上漲2.5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CPI上漲0.6個百分點,翹尾因素對CPI漲幅的影響超過八成。

  PPI:同比環比降幅均擴大

  1月份,北京市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8%,環比下降0.3%,同比、環比降幅均較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2%。1月份,生產資料價格降幅和生活資料價格漲幅均出現擴大。其中,生產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分析

  服務價格推高北京CPI

  1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漲3.1%,遠高於此前公布的全國1月份CPI漲幅(2.0%)。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產業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清杰認為,服務價格漲幅較高,使得1月份北京CPI漲幅與全國CPI數據出現了較大的差距。

  據周清杰介紹,北京作為消費型大都市,服務性消費在CPI中所佔比重相對來講要比其他地區高。統計數據也顯示,北京1月份消費品漲幅隻有1.6%,與全國2.0%的漲幅接近,但北京的服務項目價格漲幅達5.7%,遠高於全國2.2%的漲幅。周清杰表示,長期來看,北京的勞動力成本、土地、租金價格仍將處於上揚區間,因此服務價格上漲拉動CPI上漲的壓力也將持續存在。

  對於北京市1月CPI同比漲幅有所回落這一情況,周清杰表示,這與全國1月CPI漲幅走勢相同,“去年1月是春節所在月份,當月北京市CPI同比漲幅達到4.8%,成為全年高點,環比漲幅也達到1.0%。所以,去年1月基數較高,是導致今年1月CPI漲幅小幅回調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