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CPI同比上漲3.1% 全年物價將溫和上漲【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月北京CPI同比上漲3.1% 全年物價將溫和上漲【2】

顧夢琳

2013年02月18日11: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預測

  全年物價將溫和上漲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周清杰認為,由於春節主要集中在1、2月份,而這兩月的CPI漲幅出現偏高或偏低主要都是基數效應造成的,參考意義不是特別大,所以對於全年的物價判斷應從3月份開始看。他個人預計今年本市物價將溫和上漲,同比漲幅預計在3%-4%之間。

  周清杰進一步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本市宏觀經濟反彈不會太明顯,加上PPI價格持續處於低位,因此上半年CPI漲幅不會太高,而下半年宏觀經濟將出現明顯改善,且服務價格上漲的壓力持續存在,加上豬肉價格可能在下半年出現溫和上漲,整體來看,全年物價漲幅可能呈現“前低后高”的局面。

  □特別關注

  1月房租同比漲9.2%

  居住類價格在本市CPI中所佔比重較高,房屋租金價格的走勢也一直是市民關注的問題。昨天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本市住房租金同比上漲9.2%﹔環比下降0.1%,與去年12月的降幅持平。

  針對住房租金連續兩個月出現環比下降的情況,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分析師孔丹認為,12月、1月為房屋租賃淡季,租賃需求萎縮,所以急於出租的業主在春節前會適當壓低價格,而並不著急的業主會空置房屋至春節以后再出租,因此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市場上的成交量和價格都出現了下跌。

  對於未來住房租金價格的變化趨勢,孔丹表示,隨著求職、務工人員大量返京以及換房需求增加,租賃需求將大幅增加,預計正月十五以后將迎來租賃高峰,成交量和租金價格都將明顯回漲,並將持續到3月底。而在下一個租賃高峰——暑期(6、7、8月)到來之前,租金價格將從高位緩慢回落,總體維持穩定。

  本報記者顧夢琳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