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年因市場壟斷行為對企業處罰一覽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政府近年因市場壟斷行為對企業處罰一覽表

2013年02月19日15:3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網2月19日訊 媒體報道稱,茅台和五糧液今日因實施價格壟斷行為將被國家發改委合計罰款4.49億元人民幣。其中,茅台被罰2.47億,五糧液則將收到2.02億的罰單。據了解,上述罰款金額佔兩家酒企2012年銷售額的1%。

  中國網消費頻道記者梳理了一下近期國家發改委開出的各類涉及壟斷行為的罰單。

  三星等六家境外企業因液晶面板價格壟斷被罰3.53億

  2013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對韓國三星、LG,我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中華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國際大型液晶面板企業2001年至2006年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包括責令退還、沒收和罰款總金額達3.53億元。

  發改委對山東兩家涉嫌壟斷醫藥企業開出逾700萬罰單

  2011年11月,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兩醫藥公司壟斷復方利血平原料藥 受到嚴厲處罰》公告稱,山東濰坊順通醫藥有限公司(下稱“山東順通”)和濰坊市華新醫藥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山東華新”)非法控制復方利血平原料藥,哄抬價格、牟取暴利,致相關制藥企業停產,觸犯了《反壟斷法》、《價格法》,對其作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其中山東順通合計687.7萬元,山東華新合計15.26萬元。這是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司更名為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以后,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發改委對電信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

  發改委2011年11月9日証實,已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查明兩公司在互聯網接入市場上涉嫌壟斷。

  發改委價格監督檢察與反壟斷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對中國電信來講,互聯網的收入是相當高的,利潤大概在500億左右,中國聯通利潤大概是300個億,如果証據確鑿事實成立,處罰在1%到10%的范圍內。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為此將遭到數億到數十億的罰款。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