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七年后才能落實 要不先恢復五一黃金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休假七年后才能落實 要不先恢復五一黃金周?

顏英

2013年02月19日15:5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18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綱要的發布讓相關旅游部門振奮,但也有人發問“為何還要等7年”和“7年后能否真正實施”。有旅游專家認為,帶薪休假執行恐難真正落實,建議7年內恢復或增加一個黃金周長假,以滿足國民旅游休閑需求。

  網友:

  帶薪休假為何不強制執行?

  綱要的頒布讓許多人十分興奮,但也有不少人對於與目前尚隔7年的“2020年”頗有微詞。網友“雪山瑪卿”吐槽:“還有七年就可實現全民帶薪休假,中小學增放春秋假,感動啊。只是執行得太慢了,還要等到2020年,其實這個完全可以強制執行,沒有必要漸進,否則即便到了2020年,有些單位也未必會乖乖執行。”

  微博認証為廣東大觀律師事務所專職律師的網友“周密發”表示,《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自2008年1月1日即已施行,但國務院國民旅游休閑綱要竟然要求到2020年基本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可見該條例的執行情況不容樂觀。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則表示:“不可期望過大。”他認為,不少企業還存在克扣工資、拒替勞動者交保險等現象,相比之下,要落實維護勞動者權益的帶薪休假,難度可想而知,未來7年都未必能落實。

  專家:

  是否恢復五一黃金周?

  “是否要恢復五一黃金周”,近年來一直是熱點話題。盡管多年以來,部分專家一直強調落實帶薪休假才能讓國民得到旅游實惠,但如今仍有一些專家呼吁,恢復或增設一個黃金周長假。

  多名旅游專家18日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帶薪休假能夠落到實處當然是好,但在帶薪休假尚未基本落實的情況下,日益高漲的國民長假需求需要長假來釋放,恢復和增設一個黃金周長假則很有必要。

  劉思敏呼吁,在春夏之交再設一個黃金周長假,“未來5-10年內,民眾長假需求都需要釋放,至少在帶薪休假尚未基本落實的7年內,國人都需要多一個長假。”

  不過,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對此並不贊同:“增設黃金周的想法是一種倒退。”作為帶薪休假的倡導者,蔡繼明表示:“1995年帶薪休假已寫入《勞動法》,正因為1999年有了黃金周,市民度假需求一時緩解,帶薪休假一直沒有落實﹔2008年取消一個長假后,帶薪休假馬上出台細則進入快速通道,此次綱要的最大亮點也是加強推動帶薪休假的力度,壓根未提長假”,蔡繼明認為,集中放假是最粗放、最浪費的模式,隻有實現帶薪休假,才能使國民出游進入健康、環保的軌道上來,其他方式都治標不治本。(記者顏英)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