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應對節后招工難:員工介紹1人每月多領5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家應對節后招工難:員工介紹1人每月多領50元

殷亞楠

2013年02月19日15:5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殷亞楠

  春節幾天假期過后,不少商家又打出招聘廣告來。但由於回家過年的許多外地農民工還沒回來,招聘市場總體上顯得冷清。業內人士表示,勞務市場要恢復正常,還要等正月十五以后。

  店員難以招聘 老板自己看店

  18日上午,歷山東路南段一家服裝店門口的爆竹皮還沒被掃走,這家店主人就把招聘店員的廣告挂出來了。李女士介紹,她的店今天剛開門,可是店員節前二十八就走了,現在隻能趕緊再招人。

  李女士介紹,這家店原本有兩名店員,一人半天輪流值班。三個多月前一店員辭職后,她便在該店外張貼了招聘廣告,也有幾個人應聘,但一直沒招到合適的人。“年二十八,另一名店員辭職后,我一下子急了,過節幾天也打聽著有沒有人能過來做。現在還沒招到人,我隻能自己看店了,合適的人不好招啊!”李女士感嘆說。

  18日,記者在歷山東路上看到,這裡大部分餐館、服裝店都開業了,不少餐館、服裝店都貼著招聘廣告。在歷山東路南段,就有三四家店貼著招人廣告。一家要招服務員的餐館老板告訴記者,他們店節前共有6名服務員,春節歇業時,有兩人領了工資后就提出不干了,“餐飲業人員流動性大,不時地要招人,許多員工都是在春節放假時拿到工資節后就不再來了,最近三年我們每年春節后都要招人。”

  佛山街上,招聘廣告也不少。一家餐館招聘廚師、服務員、送餐員各2名,店主張先生說,年前生意旺招了幾個鐘點工應急,節后鐘點工就都不干了,所以人手很緊,“不過現在很多打工的還沒從老家回來,招人不好招,再說這條街上好多店都要招人。”

  招工的很著急 找活的在挑揀

  18日上午,經八路西段路北自發形成的勞務市場上,有二三十人在此等活。濟陽縣崔寨鎮的劉師傅說,現在這裡人不多,很多外地家遠的沒過來,這裡多的時候得有一百多人。因為“用工大戶”工地大都還沒開工,來這兒招人的也不多,“我大年初三就來了,這幾天一個活還沒干呢!”從齊河縣來的郭斌想找個維修、安拆的活,來了三天也是毫無收獲,“現在來找人的少,還得再等等。”

  在二三十個等活者站著的路口一側,一報攤旁放著兩個大紙板,上面寫滿了招工信息,“招聘水洗工,待遇從優”、“高薪招汽修工、噴漆工”,等等,其中一些信息上甚至寫著4000到8000元的薪水。記者詢問了幾名等活人,他們均對這些招工信息不感興趣。一家住槐蔭區的農民工說,這些信息都寫得很好,“但真去應聘事兒就多了,還有的押工資,我們就想找日工,工資能一天一結的。”

  再往西路北“濟南大廈”公交站牌旁邊,有個代寫招聘廣告的老人。老人說,剛過節這幾天,來這裡讓他幫著寫招聘信息的也不少,可這些找活的人卻不急。“總覺得好工作還在后面,得等等看、挑一挑。”“過完年在家蹲著不來,心裡著急、悶得慌,到了這裡有來招人的卻不急著跟去,得先聽聽行情。”等活的馮師傅說,他就是這樣心裡有些矛盾,想再等等看,他說完后,旁邊幾個等活人都笑著點了點頭。

  多數中小飯店 難招年輕員工

  現在回家過年的農民工還沒完全回來,學校的學生也沒開學,確實不好招人,在歷山東路經營飯店的王先生說,為了招人,他已經想過很多辦法,近期一直讓朋友幫忙打聽,還與和平路上一就業中介聯系過,每招到一個人就給中介100元,不過年初五營業后到現在還沒招到人,“估計到正月十五以后能稍微好點。”

  佛山街上,原糧粥店的招聘廣告已經貼了半年多。該店店長李傳軍介紹,由於近年來公司要擴張、還要開分店,加上去年店內人員流動大,這店外玻璃窗上的招聘啟事一直貼著。“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明顯感覺飯店招人比往年更難一些,店裡一直人手緊張”,而且想招到年輕的服務員已經很難,近期店內招到的人員大多是熟人、朋友介紹來的,且以中年人居多。李傳軍認為,餐飲行業已經悄悄進入了洗牌期,從業人員分化嚴重,中小型飯店招聘年輕人越來越難,年輕人要麼去大酒店等大型餐飲服務企業,要麼就做其他行業,中小型餐飲企業隻能招到中年人了,“飯店裡小姑娘做服務員的情況越來越少,這是一種趨勢,在國外麥當勞、肯德基裡都是這樣。”

  近年不好招人,李傳軍說,他們公司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尤其是給介紹新人來的老員工發獎金。老員工每介紹一個新員工過來(且新人得做滿一定期限),工資每月就可多領50元,介紹的人數越多,獎勵越多。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