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吸引外資今年不會“跳水” 比較優勢很顯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吸引外資今年不會“跳水” 比較優勢很顯著

趙鵬飛

2013年02月22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比較優勢很顯著 未來仍是避風港

  吸引外資今年不會“跳水”(市場觀察)

  本報記者 趙鵬飛

  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3年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2.7億美元,同比下降7.3%(未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數據)。中國吸引外資金額已經連續8個月下降。專家認為,中國吸引外資金額雖然下降,但一個月的數據並不能代表全年形勢,中國仍然是最佳投資地之一,今年吸收外資規模仍將保持平穩態勢。

  引資 出現下降很正常

  數據顯示,我國吸收外資從2011年11月至今,除2012年5月出現微增外,其余月份均為負增長。今年1月份延續了此前多月的下降態勢。連續8個月的負增長也造成了去年我國吸引外資出現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年度下降。

  “從總體上看,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穩的條件下,全世界的跨國投資、資本流動都在趨向下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本報記者說,從中國外商直接投資主要來源地看,歐盟、日本經濟連續萎縮兩個季度以上,美國去年四季度經濟也出現萎縮。這種情況下,他們對外直接投資的能力大大下降。“不能強求中國吸引外資量仍然是增長的,這是不現實的。”

  “以前,在經濟起飛初期引進外資較少的情況下,中國有可能實現在全球直接投資下降的情況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的金額上升。”梅新育表示,但在目前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的規模較大,已經連續20年成為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的背景下,1月份吸引外商直接投資出現下降是正常的。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市場上的競爭力下降了。”梅新育說,現在,中國已經出現了一批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本土企業。“自身實力不濟可能是外商投資意願下降的原因之一。”

  專家指出,我國主動調整包括外資結構在內的經濟結構,在吸引外資過程中開始從追求數量轉向追求質量也影響了吸引外資總規模。此外,國內各種要素成本上升也有一些影響。

  中國 仍是最佳投資地

  據商務部的初步研判,2013年中國吸收外資的規模仍將保持平穩的態勢,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降。這主要是因為,從總體上看中國利用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動力並未消失。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今年中國宏觀經濟增速有望繼續回升,這是穩定利用外資的基礎性因素。其次,中國利用外資的比較優勢依然存在。盡管勞動力成本在上升,有些地方面臨資源和能源的約束、土地的約束,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趨好,國內市場潛力巨大,產業配套完善,集聚效應突出,人力資源豐富,整體素質比較高,投資環境正在不斷繼續改善,這些都是我們利用外資的有利因素。

  “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是吸引外商投資的一大優勢。”梅新育認為,我國實行開放的市場經濟會為本土企業和外資企業提供更多的機遇。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地位的增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中國當做一個避風港,中國作為避風港的地位和作用正在顯現並且將日益突出。

  此外,跨國公司仍然將中國作為主要投資地之一。中國美國商會和中國歐盟商會的調研都顯示,大多數跨國公司認為中國的戰略地位更加重要,他們計劃在未來幾年內繼續擴展在華的業務。聯合國貿發會議的調查也顯示,中國仍是跨國公司投資的首選地。

  引資 未來會呈平穩態勢

  專家們普遍認為,雖然1月吸收外資金額依然是負增長,但是,也有不少好的跡象,比如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增長了34.3%,合同外資額也增長了13.1%。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一直被業內視作未來數月后吸引外資金額的前瞻數據。

  “今后,面向中國市場的外商投資比例會上升。”梅新育認為,以前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外商投資大多是面向海外市場,今后面向中國市場的投資佔比會上升。此外,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可能會有明顯增加。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認為,中國吸引外資進入了成熟階段,將更多地從數量增長轉向質量和結構的提升與優化。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外國投資以及高端制造業和服務業吸引的外資比重將進一步上升。

  “未來若干年,我國吸收外資基本可以保持比較平穩的態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雨時認為,關鍵在吸收外資的質量上多下工夫。利用外資在中國國內生產過程中較強的技術溢出效應,提高我國的技術水平。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