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公車私用被拍 警員送5000元+名酒求私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海關公車私用被拍 警員送5000元+名酒求私了

石明磊

2013年02月22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廣州知名“公車私用”民間監督者區伯曝光稱,17日晚在廣州半島游艇會酒店外拍攝到一起疑似公車私用行為,事后廣州海關緝私局警員送來知名洋酒和5000元現金,希望停止曝光。

  昨日,廣州海關緝私局稱,已派出調查組調查,並暫停涉事警員執行職務,責成其配合接受調查。

  公車深夜停高檔酒店外

  區伯稱,當晚10時許,自己在廣州海珠區濱江東路“半島游艇會酒店”外發現,門口停有一輛車牌號為“粵O80232”的三菱汽車,“車牌號顯示這應該是輛公務用車,晚上還在高級酒店辦公?”

  區伯隨即用手機拍攝取証,向廣州市紀委舉報,查詢得知,這輛車屬於廣州市海關。

  海關警員送財物求私了

  區伯介紹,20日晚朋友提著月餅袋來到家中,稱禮物是兩名陌生男子委托自己轉交的,“讓我別再曝光公車私用,把網上的東西都刪了。”

  這名朋友稱,月餅袋是兩名自稱廣州海關緝私局人員的男子送來的,區伯隨即打紀委人員電話並報警。在警方見証下,發現月餅袋內有一支XO洋酒和5000元人民幣,“牽線警官說,酒和錢是當事公車的警員送來的。”

  涉事海關警員暫停職務

  廣州海關緝私局稱,對此事表示非常震驚,已第一時間派出調查組。昨日下午5時許,廣州海關緝私局再次聲明稱,已作出決定:暫停涉事警員執行職務,責成其配合接受調查。

  ■ 對話

  “反腐敗要從車輪開始”

  新京報:監督8年公車私用如何開始的?

  區伯:2005年我散步時被一名穿警服開車的人罵。我拍下車牌投訴,派出所負責人說“公車不能私用,會讓警察檢討。”我才知道規定。

  新京報:如何區分是否是公車私用?

  區伯:自己學,如寫著‘粵O’、‘粵警’的是公車﹔‘粵A’之后全是數字的是公車﹔‘粵A’之后有英文字母的,也可能是。

  新京報:你因此遭到一些報復,也被質疑作秀、斂財。

  區伯:(情緒突然激動)我監督了8年,有人打恐嚇電話,吐口水扔石頭。我拾金不昧,他們說我作秀,就是想封住我的嘴,讓我不再監督。

  新京報:滿意處理結果嗎?

  區伯:很不理想,大多都是通報批評,扣發獎金,退還油費了事,沒有一點威懾力。

  農村的孩子上不起學、治不起病,廣州一輛公車一年的花費要2.5萬元。那些拿著公車私用,浪費納稅人錢財的人對得起良心嗎?國家公車消費是大頭,反腐敗要從車輪上開始。(記者石明磊)

(責任編輯: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