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炒中國養老金"缺口" 評:風險被嚴重夸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熱炒中國養老金"缺口" 評:風險被嚴重夸大

近日,巴克萊集團發布報告稱,由於中國養老金缺口的不明,未來將顯著影響中國的政府性債務水平。而在去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中國城鎮基礎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元大關后,2011年突破2萬億元大關,達2.2156萬億元。
2013年02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日,巴克萊集團發布報告稱,由於中國養老金缺口的不明,未來將顯著影響中國的政府性務水平。此外,更有外國媒體援引國內研究機構發布的材料稱,未來20年內中國的養老金缺口將累計至10.9萬億美元,這將導致未來中國老無所依。至此,中國養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的問題再度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那麼,中國養老金究竟有沒有缺口?如果有,缺口究竟有沒有這麼大?對此,各研究機構和專家均表達了不同觀點。僅從現實數據來看,專家認為,養老金當期不存在缺口問題,未來“巨大缺口將導致中國人老無所依”說,也是嚴重夸大風險,無充分事實依據,並未用動態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而是陷入了“刻舟求劍”的推論誤區。

  算總賬尚有1.9萬億結余

  近年來,盡管中國的養老金收繳和使用制度一直在不斷地完善,但是養老金是否存在缺口的問題一直受到廣泛關注。尤其是去年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中銀研究團隊和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復旦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體聯合發布《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的報告稱,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在目前養老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設GDP年增長率為6%,到2033年時養老金缺口將達到68.2萬億元,佔當年GDP的38.7%。

  該報告一經公布,立即引發輿論嘩然。然而,根據人保部公布的2011年數據,中國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7萬億元,總支出為1.3萬億元,年末累計結存達1.9萬億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曾表示,總體上說,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大於支出,當期不存在基金缺口問題。隻有少數省(區市)當期基本養老保險費征繳收入不抵支出,但有中央和地方財政的補助,都實現了收支平衡。

  “就現實的數據來看,我們的養老金是沒有缺口的。”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一些機構關於缺口的說法是指未來的缺口,是一種推測和測算。現在養老金的發放是有足夠基金支撐的,就現實發放來看,我們的社保基金是有結余的,是沒有缺口的。

  2萬億空賬是怎麼回事

  那麼,中國養老金到底存不存在缺口呢?對此,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1.9萬億元的結余指的是現金流量,而18.3萬億元則是存量。現金流量有結余不代表沒有虧損。

  不過,在人保部專家何平看來,這兩個數據並不是很矛盾。從目前看,算總賬,養老金整體上結余兩萬億左右,但是在一部分省市又是有缺口的。這是因為現在不是全國統籌,各地方平衡各地方的收支,所以中央財政還每年需要補貼1000多個億給那些有缺口的省份,這是當期的情況。而將來養老金可能實行全國統籌,統一調撥資金,把結存的資金給那些有缺口的地方,這個情況就會得到緩解。

  而在去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中國城鎮基礎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元大關后,2011年突破2萬億元大關,達2.2156萬億元。

  如果不存在缺口,那麼2萬多億空賬又是怎麼回事?對此,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表示,一方面,中國社保制度建立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沒有繳費就參保。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無法全部進入自己的個人賬戶,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空賬﹔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使得國家財政隻能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

  增加儲備坐實個人賬戶

  何平表示,關於養老金缺口問題,從目前來看並沒有社會上吵得那麼嚴重。但是,也有專家指出,如果現行養老制度不變,養老金缺口放大對財政造成巨大負擔這一總體趨勢是確定的。

  那麼如何才能防患於未然,解決未來養老金可能出現的缺口問題?何平認為,有兩個基本的出路:一個是增加個人繳費,把個人賬戶坐實,使將來老年人的一部分養老金由個人賬戶發揮作用,這樣就可以緩解未來的一些壓力。另一個是增加戰略儲備金,應該趁著經濟高速增長、財政收入比較快、國有資產收益比較好的時候,留足了儲備,以將來應對未來的缺口。

  此外,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符金陵指出,中央財政將從兩個方面做好工作,應對養老金收支失衡問題。一方面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補助力度。另一方面將配合人力資源部和有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從宏觀方面推動制度化改革。同時要推進全國統籌,研究制定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思路和方案。此外還將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使養老金的水平與物價指數、與工資增長水平相適應,能夠反映出物價變動情況和改革發展的成果。

  周小苑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