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拒公開12306招標詳情被訴案近期將開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拒公開12306招標詳情被訴案近期將開庭

張媛

2013年02月22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訴鐵道部公開12306信息 法院立案

  網絡爆料人周筱?此前申請公開鐵道部12306網站招標等問題,被告知“通過網站和媒體查詢”

  知名網絡爆料人周筱?申請公開鐵道部12306網站,結果被告知“網上查”,周筱?為此提起行政訴訟。昨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証實該案已經立案,將於近期開庭。

  此前曾申請要求公開

  去年9月,周筱?就12306網站的問題向鐵道部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開“新一代客票系統一期工程項目”招標的相關詳細信息,其中包括公開投標企業的數量和名稱、公開參與投標的企業各自的方案詳情、公開參與投標的企業各自報價、公開太極股份和同方股份中標的原因、公開太極股份和同方股份的中標方案書,即1.99億元硬件投入和1.3億元軟件投入的預算情況等。

  此后,鐵道部於去年10月18日作出正式答復,稱該網站是由獨立法人單位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作為招標人,依據相關法律,依法在“中國採購與招標網”等網站履行了法定告知義務,“對其他相關問題,已通過新華網、中國網等媒體做了進一步解釋說明。建議您通過上述網站和媒體查詢相關信息。”

  鐵道部稱已作出答復

  “上網查?”周筱?稱,鐵道部僅含糊、籠統地回復其已履行了法定告知義務,但既未按照原告要求的對原告的八項申請內容給予書面答復,也未明確告知原告申請的每個事項的獲取方式和途徑,特別是對其中的部分申請事項採取通過其他組織以有償服務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更屬嚴重違法,既嚴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權益,也嚴重侵害了信息公開法律制度,故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令鐵道部在法定期限內依法公開上述信息。

  對此,鐵道部在庭前交給原告的一份答辯狀中指出,原告申請公開的內容不屬於鐵道部政府信息公開的范疇,且鐵道部為了尊重申請人的知情權,已經就所了解的情況向原告作出了解釋說明,告知了相關信息的查詢途徑和方式。鐵道部認為,自己作出的答復合法有據,要求法院駁回周筱?的訴訟請求。

  ■ 背景

  從去年9月起,周筱?開始圍繞鐵道部12306網站的一系列問題發出質疑。

  此后,多名公民以個人身份向鐵道部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公開該網站的招投標信息,其中包括北京律師董正偉等,其在認為沒有得到滿意答復后又提起行政訴訟。目前董正偉的案子已經立案,也在等待排期開庭。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