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現二代身份証生成器 輸入信息可獲復印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絡現二代身份証生成器 輸入信息可獲復印件

張靜雅

2013年02月22日07:4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現二代証復印件生成器輸入信息可獲復印件

  近期,網上出現了二代身份証生成器,在軟件中輸入信息后,便可獲得帶照片的二代身份証復印件。就此事,警方提示:使用假身份証復印件非法獲利將構成詐騙罪,一旦發現使用身份証復印件制作軟件造假,將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刑法》處罰。

  身份証生成器種類多

  昨天,記者在搜索網站上輸入“身份証生成器”字樣,搜素結果中出現了近4種此類軟件。其中分為兩大類:輸入身份証號碼可直接打印身份証復印件和輸入基本信息后可以生成身份証號碼以及身份証復印件。

  每種生成器都有自己的“特色服務”。例如一款在線的身份証生成器,在指定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性別后,就可生成1到999個格式正確的身份証號碼。而另一款需下載的軟件則可以直接驗証身份証號碼的真實性,也可以將15位身份証號碼轉換為18位身份証號碼。

  記者下載了這款叫“二代身份証復印件制作軟件v3.4脫殼版”的軟件。在輸入了自己的出生日期、所屬地,區縣性別等信息后,選擇一次性隨機出10個身份証號,兩批號碼中出現了記者的身份証號,點擊身份証號后便出現了記者的身份証,照片和信息吻合,照片上有水印,打印出來便是身份証復印件。

  謹慎使用身份証復印件

  市民劉先生說,他就因為隨意處置身份証復印件而吃過苦頭。“我曾經因為要在網吧辦會員卡就復印了身份証,放到了網吧做存檔。當時對於網吧的要求,我沒有細問便聽從了。”讓劉先生沒有想到的是,在兩個月后,他收到了一條手機號欠費短信。“原來是有人拿著我的身份証復印件去辦了一個手機號。”劉先生說雖然手機號僅欠費50多元,但仍會對他的信譽記錄有影響。

  “后來我查了查,二代身份証復印件還能用來辦信用卡、辦手機卡、求職申請、 買車等,作用不少。”劉先生此后便對身份証復印件的使用很注意,“要是軟件被人隨便使了,那后果很嚴重啊。”

  此類軟件已禁止下載

  “尊敬的用戶,此軟件接上級主管部門通知,為了淨化互聯網環境,已經被強制停止下載。”昨天下午3點左右,一些原本能下載身份証復印件生成器的網站,將此類軟件設置為禁止下載。在留言處下載過此軟件的用戶也留言稱,“軟件失效,無法使用”。記者聯系到該網站的工作人員詢問此事,得到的答復是:“涉及違法信息,軟件已經被禁止下載。”

  昨天下午4點,記者再次嘗試打開“二代身份証復印件制作軟件v3.4脫殼版”時,該軟件已經不能正常運行了。

  對網上出現的這類軟件,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做出提示:使用假身份証復印件非法獲利將構成詐騙罪,一旦發現使用身份証復印件制作軟件造假,將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刑法》處罰﹔提醒大家保管好個人信息,不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