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假藥亂象調查:5元成本假冒針劑賣85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抗癌假藥亂象調查:5元成本假冒針劑賣8500元

扶慶

2013年02月22日15: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調查)5元成本假冒針劑賣8500元

  ——抗癌假藥亂象調查

  自來水加包裝,5元一盒的成本,貼上“用於治療乳腺癌”標簽的假冒針劑,賣到患者手中達8500元﹔作為醫療垃圾處理的空藥盒,卻以最高700元一套的價格被回收。過千倍的利潤率超過販賣毒品,抗癌假藥正成為不法分子的“新寵”。

  化工原料變身“救命藥”

  國家對制藥行業有著嚴格的資質要求,但在不少案件當中,抗癌假藥的原料來自於化工廠,患者吃進肚子裡的竟是化工原料。

  記者近日調查了解到,此前在杭州的一起由海歸博士后丁佳逸組織的特大制售抗癌假藥案中,用於生產抗癌假藥的原料就是來自上海的一家化工廠生產的化工原料,進貨購買價格是每1000克5萬元,遠低於正常制藥的原料價格。廣東嶺南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文凱說,現在有許多化工廠為假藥生產商提供化學中間體作為原料,不法分子隻需要通過簡單提純,就能得到原料藥,再對藥品進行壓片、分裝、包裝,生產上幾乎毫無門檻。

  藥監部門的執法人員告訴記者,當前對制藥原料的監管採取的是“自報制”,企業自報是用於醫藥原料生產的,就會受到藥監部門的監管﹔對於企業不上報的,事實上無法進行監管﹔而對於化工廠生產原料藥的,查辦起來受案難,往往無法追究生產原料藥的化工廠的問題。

  某國際知名抗癌藥物生產企業品牌保護經理告訴記者,該公司曾經查獲某號稱可用於治療乳腺癌的假冒針劑,每盒的零售價為8500元,但其實就是自來水,加上包裝、人工不過5元一盒。

  700元一套的空藥盒瓶被“變廢為寶”

  本應按照醫療垃圾處理的抗癌藥的空盒瓶,卻被不法分子以最高700元一套從醫院護工處回收,往裡面灌進一些“不治病也吃不死人”的生理鹽水或澱粉丸子,欺騙患者感情,延誤患者病情。

  記者調查發現,對於抗癌藥物的真假,患者通常隻能通過外包裝上的相關批准文號、並在藥監部門的官方網站上進行核實,但對抗癌藥品本身,甚至連醫生都難以辨別真偽。

  來自四川達州的李清知原本是廣州南方醫院腫瘤科的護理員,因撿賣抗癌藥品包裝被判決生產銷售假藥罪。她在看守所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不同藥物、不同的新舊程度賣的價格也不一樣。全新美羅華藥盒最高賣到700元一套,包括藥盒、藥品和說明書,一樣都不能少,而且基本上是全新的。最便宜的愛必拓也要30元一套。”

  “當時醫院有規定,藥盒、說明書是放在生活垃圾桶裡的,藥品就放在醫療垃圾桶裡,每天下午也有專門人員回收。不過沒有人告訴過我說這些垃圾不能撿。”李清知說,“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還告訴同在醫院做護理員的侄女李梅,讓她也留意一下這些空瓶子。”

  記者採訪發現,這些參與撿賣藥盒的醫院護工、保潔員多是來自農村的異地務工人員,通常是醫院的臨時工,每個月的收入不到兩千元。面對“上線”的“高價”誘惑,他們往往難以抵擋。

  李清知等人的“上線”汪德光從2009年到2011年底案發時一直在廣州做藥盒回收生意。據其供述,“平時會挂個背包到各大醫院,找到在醫院工作的清潔工、護工,告訴他們可以高價收購一些藥盒,並留給他們紙條。紙條中有藥盒的名稱及收購價格,讓他們在工作中留意病人留下的比較完整干淨的藥盒、藥瓶。”

  “水貨藥”陷道德與法律困境

  抗癌假藥中有一類是來自於境外、但卻沒有國內相關批文的“水貨”藥,也是屬於藥監部門和公安機關嚴厲打擊的對象。這類藥有一定療效,甚至堪比一些正品藥物,價格卻相對低很多,成為一些患者的“救命藥”。

  記者調查發現,治療肺癌的常用正品藥“易瑞沙”每瓶5000多元,患者單月藥費通常高達15000多元。一些人利用在境外工作的便利,在印度等缺乏藥物知識產權保護的國家,購買“易瑞沙”、“特羅凱”等抗腫瘤藥品,通過郵寄、水客帶貨等非法途徑走私入境,銷往全國各地。

  知情人士透露,像印度版的抗腫瘤藥的價格通常隻有正品價格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在國內需求量大,一般情況下,貨隻要進入中國,很快就能賣出去,基本不用擔心銷路。

  非法銷售印度抗癌藥構成銷售假藥罪,但國內很多經濟承受能力較低的腫瘤患者也確實通過這種非法途徑獲得了急需的藥品。買藥者姜某稱:“我爸爸是腫瘤患者。如果通過正規途徑買藥,一個月就要花15000塊錢,而從網上買藥,治療一個月才花1500塊錢。我給他治病,隻能通過這個途徑買藥。”

  記者通過百度搜索,也發現有不少患者在四處詢問哪裡才能買到印度產的抗癌藥,而願意提供“代購”服務的比比皆是。

  那些經濟條件有限的癌症患者家庭,一邊是足以令他們“傾家蕩產”的昂貴進口抗癌藥,一邊是親人減輕病痛、延長生命的痛切需求。曾經代理過抗癌假藥案件的律師高振華向記者感慨,含有有效成分、但侵犯知識產權的抗癌藥物,具有很大的市場需求。如何在堅持人道主義的同時有效維護知識產權,是司法機關和政府有關部門需要思考的問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