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引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深度試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引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深度試水

來源: 中國財經報網 

2013年02月22日14:26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是營改增的元年。

  是年,營改增率先在上海啟動改革試點,之后採取“雁陣”擴圍方式,陸續有12個省市納入改革試點。經過精心組織實施,各試點省市新舊稅制均已成功實現轉換。這標志著,營改增已經試水成功,這艘巨輪正乘風破浪,朝著下一個目標遠航。

  “可以說,這是我國經濟領域重大改革中穩中求進的典范案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對營改增當前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如是評價。

  新舊稅制成功轉換

  納稅人成功轉換。截至目前,共有102.8萬戶試點納稅人,由繳納營業稅改為繳納增值稅。其中,一般納稅人21.6萬戶、佔21%﹔小規模納稅人81.2萬戶、佔79%。從行業分布看,交通運輸業16.1萬戶、佔15.7%,現代服務業86.7萬戶、佔84.3%。

  征管系統平穩運行。目前,各項系統運轉正常,2012年已開出新的增值稅專用發票3119.5萬張、稅額720.7億元。同時,各地納稅申報順暢,納稅服務到位,風險防控有效。納稅申報率達到99.8%。

  抵扣鏈條順利打通。營改增各項改革措施到位后,適用稅率、計稅方式、計稅依據等全部按照新稅制執行,其抵扣機制作用日益顯現,試點行業與其上下游行業抵扣鏈條已經打通,基本消除重復征稅。初步統計,12個試點省市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既減輕了服務業稅負,也降低了制造業成本,促進了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新增值稅入庫順暢。各試點地區財政、國稅、國庫部門,嚴格按照財政部制定的預算管理和會計核算辦法,轉換新增值稅稅款入庫方式,做好稅款入庫核算工作,成功搭建了稅款入庫平台,新的體制和核算制度運行順暢,基本做到了繳得進、分得清、記得准,沒有發現稅款混庫、滯壓等現象。

  制度體系基本建立。國家層面出台了“一方案”“一辦法”和“兩規定”,即:財政部、國稅總局印發的《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方案》《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和《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試點過渡政策的規定》。地方層面建立了配套的預算管理、會計核算、稅收征管、稅款入庫核算等制度,以及財政扶持資金管理辦法。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的制度建設有機銜接,共同構筑起了比較完整的制度體系,為改革試點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撐。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