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血雨腥風” A股昨創15個月最大跌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全球股市“血雨腥風” A股昨創15個月最大跌幅

2013年02月22日08:26        手機看新聞

  美國QE要退出,中國樓市調控加碼……

  利空在不經意間紛至沓來。美聯儲透露出“鷹派”信號的議息紀要、中國加大房地產調控的預期以及歐元區異常疲軟的採購經理人數據,激起了全球投資人的新一輪避險情緒,從前一天的美股,到21日的亞太和歐洲市場,全球股市相繼出現近期罕見的大跌。大宗商品、歐元也遭遇重挫,美元則因禍得福,一枝獨秀。

  美聯儲議息紀要成導火索

  就在美股躍躍欲試要挑戰歷史新高之際,美聯儲發布的一份歷史文件卻在周三重挫股市。這份記錄了1月底美聯儲上一次議息會議的文件顯示,美聯儲內部越來越多的成員開始對這一輪猛烈量化寬鬆(QE)的副作用憂心忡忡。

  根據20日公布的紀要文件,美聯儲決策機構內部對於是否要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分歧日益明顯。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有可能需要在就業市場大舉改善前,撤出非常規的寬鬆政策措施。

  受到美聯儲議息紀要拖累,美股20日尾盤跳水,道指跌逾百點,標普500指數下挫1.2%,創三個月來最大跌幅,從前一天創下的5年高點回落。

  受美股大跌拖累,亞太股市21日全線下挫。當天東京尾盤,MSCI亞太指數大跌1.4%,一度接近創下自去年7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地區股市幾乎全數大幅收低,其中,日股跌1.4%,澳大利亞股市跌2.3%,韓國股市跌0.5%。港股跌1.7%,台股跌0.9%。

  隨后開盤的歐洲股市承接了亞洲股市的頹勢。斯托克歐洲600指數盤中一度大跌1.3%,為本月4日以來的最大跌幅。英法德股市均大幅下挫,盤中跌幅一度達到1.7%左右。

  來自歐元區的經濟數據也加重了股市的跌勢。21日出台的報告顯示,包括制造業和服務業在內的歐元區2月份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下降,從1月份的48.6降至47.3。PMI低於50意味著制造業和服務業活動萎縮,表明歐元區經濟復蘇依然挑戰重重。

  除了股票,大宗商品、歐元等高風險資產盡數走低。覆蓋24種原材料商品的標普高盛商品價格指數21日盤中一度大跌1%。原油、基本金屬、黃金領跌商品,紐約原油期貨在歐洲盤中一度跌1.7%,跌破94美元。倫銅、鎳、錫等盤中跌幅在1.2%至2.4%不等。外匯市場上,歐元對美元盤中跌0.8%。

  美元成為為數極少的例外之一。美元指數21日歐洲盤中一度漲0.5%,至81.51附近,創下自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

  A股創15個月最大跌幅

  有關加強房地產調控,以及央行大量從公開市場回收流動性的報道,勾起了投資人對於中國可能收緊政策的擔憂,A股市場21日重挫,這樣的負面情緒也或多或少蔓延到國際市場。

  周四收盤,滬指創出15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場短期調整格局基本確立。截至21日收盤,上証綜指報2325.95點,跌71.23點,跌幅為2.97%﹔深証成指報9396.11點,跌249.76點,跌幅為2.59%。兩市合計成交金額為2453億元,相比上一交易日放大逾兩成。

  自蛇年以來,滬指4個交易日累計已跌去百余點,調整的速度和幅度不可謂不大。不過反觀本輪反彈行情軌跡,指數始終處於快上快下的“亢奮”狀態,大漲過后的連續調整應屬正常。只是在經歷了“龍擺尾”的欣喜之后,場內投資者此前對於蛇年開局滿懷期待,這樣的結果讓人有些難以接受。

  從盤面表現看,金融、地產、水泥建材等周期性板塊的集體退潮對行情起了決定性影響。盡管與此同時小盤股仍然保持了較高的活躍度,但民生銀行等此輪領漲品種提前顯露疲態,表明進入蛇年后市場追漲動力已顯著減弱,A股或由此進入調整格局。

  究其原因,比較容易觀察到的是房地產調控加碼、流動性趨緊、外圍市場波動等短期外部因素,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最為核心的可能還是市場對於宏觀狀況的謹慎預期。

  高華証券分析師孫賢兵在其最新策略中指出,目前決策者對一、二線城市的房價上漲日益擔憂,且可能會更加關注如何在基建資金需求以及地方政府融資來源之間取得平衡。兩會過后政府也許會有更多針對這些問題的監管、檢查措施出台,屆時可能會引發市場對經濟周期的擔憂。

  短期調整或尚未結束

  對於全球股市最近兩天的同步下跌,分析人士認為,前期漲幅較大的股市已有調整需要。但考慮到目前世界經濟有所回暖,歐債局勢出現緩解,多數觀點認為,股市再度持續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美銀美林最新發布的2月份全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當前股市可能已經進入了一個對負面消息高度敏感的波動期。包括“美林牛熊指數”在內的多個指標都發出警訊,顯示股市在連漲七個月之后,眼下可能特別容易受到任何負面消息的沖擊。

  標普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師斯托瓦爾表示,基於目前的基本面和股指水平,預計這輪美股的調整可能有一定的幅度。但他認為,在當前的市況下,出現長時間、猛烈下跌的概率並不高。

  A股分析師也認為,短期內股市或將受到估值影響而繼續回調。東北証券分析師杜長春判斷,單憑估值修復為主線的上升行情基本結束,未來市場將關注業績對估值的支撐。

  不過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市場選擇在當下業績集中披露的前夜“休養生息”,有利於后市發展。在宏觀經濟背景相對穩健,市場活躍度提升,賺錢效應明顯的環境下,資金不會輕易離場。遵循資金騰挪、調倉換股這一線索,短期內可重點關注中小盤股票的機會。(記者 朱周良 潘聖韜)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