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后用工:薪酬待遇普遍上漲 用工短缺仍較突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節后用工:薪酬待遇普遍上漲 用工短缺仍較突出

詹奕嘉

2013年02月22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薪酬待遇普遍上漲 用工短缺仍較突出(網絡配圖)

廣州節后用工市場:薪酬待遇普遍上漲 用工短缺仍較突出

“單位包吃包住”“繳納五險一金”“普工每月收入可達2500元”“儲備干部年薪可達10萬元以上”……春節后,廣州多家企業展現出的薪酬水平和物質待遇,已經高於廣州市今年5月1日要調整的最低工資標准1500元,春季招工競賽正在這個擁有超過400萬異地務工人員的用工大市拉開帷幕。

在廣州市節后首場大型招聘會上,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多位求職者和企業招聘人員后發現,不少企業在“招工難”壓力下不斷改善管理水平和員工福利,而求職者的擇業心態也漸趨理性。業內人士預測,盡管勞務市場供需漸趨平穩,但在內外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不利形勢下,部分產業用工短缺現象依然存在,就業平穩增長的基礎仍比較薄弱。

節后招聘 招工找工數量“雙下降”

廣州是沿海地區用工大市,全市外來務工人員超過400萬人,其中半數以上返鄉過年。廣州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預測,這些外來務工人員節后一個月返崗比例將達92.67%,比2012年微降0.61個百分點。

2月20日舉行的春節后廣州第一場大型異地務工人員就業專場招聘會,提供空缺崗位3000多個,入場人數約2000人次。不過,這場招聘會與2012年相比顯得“冷清”許多,進場招聘的企業從去年的80多家下降至60多家,去年攤位前面“排長龍”“一窩蜂”的情況也不復出現。求職者可以從容地向招聘人員詳細詢問工作內容、崗位條件和福利待遇等問題。

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告訴記者:“從節后招工的情況來看,普工仍然是招工的重頭,以企業補員為主,出現了供求雙下降的形勢,這和經濟下行壓力有關。但是,企業補員收窄減少,同時也反映出一個積極的信號,企業的員工流失率沒有增大,隊伍相對穩定,勞動者就業漸趨理性。”

企業“開高價”吸引用工

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包括普工、初級技工、中級技工和高級技工在內的不同等級工人薪酬待遇將出現不同程度的提升。如企業為普工開出的薪酬每月達2000元至2500元,與2012年同期相比,中位數增長9%左右,而高級技工每月的收入可達3800元至4500元,中位數增幅為9.4%。

在招聘現場,多家企業直接向求職者伸出誘人的“工資條”。宗藝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接打出“年薪10萬元起步”的招牌。這家企業計劃招50名渠道維護員,底薪為4000元,包括帶薪培訓、集體旅游、帶薪休假等福利。該公司負責人說,今年各工種的起薪都增長了近1/3,並且為入職者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希望以優厚福利和職業前景吸引人才。

廣州王府井百貨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組主管洪女士則向求職者們展示一張特殊“工資條”。上面清楚標明一位現職保安員可以享受的每月基本工資、加班費、用餐補貼、夜班補貼、休息時間等十多項待遇規定。洪女士說,這是為了讓求職者對公司能給他們提供的待遇“一目了然”,遇到合適的求職者還要向他們強調晉升機遇:“干得好很可能可以繼續晉升領班乃至主管,工資待遇大幅提高。”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毅認為,今年企業開出的招工薪酬明顯高於廣州制定的最低工資標准,這一情況說明,在內地經濟迅速發展的競爭壓力下,沿海企業更加重視異地務工人員剛性增長的工資需求和上升願望,如讓勞動者看到職業晉升空間,有利於營造良好和諧勞動關系。

用工短缺狀況仍將長期存在

數據顯示,經過前3年的劇烈變動之后,廣州勞動力供需總量基本平衡、就業形勢趨於穩定。據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介紹,2010年,廣州市勞動力供需總量達到490萬人的峰值,2011年下降到470萬,2012年下降到420萬。2013年初的調查顯示,75.56%的企業表示將維持現有的用工規模﹔21 .61%的企業表示要擴大規模﹔而2.83%的企業表示要根據訂單確定規模。

記者走訪廣州 多 家 企 業 人 力 資 源 部 門 后 發現,企業招工的文化程度要求以中技、中專和初中畢業為主,絕大多數企業招普工時基本不提技術要求。張寶穎認為,這說明多數企業招普工的心情比較迫切,也說明用工市場比較缺普工﹔勞動力相對短缺依然存在,企業招工難現象仍會延續,結構性用工矛盾突出,企業招工難與求職者就業難依舊並存。

專家認為,當前國內外主要市場經濟增長仍然乏力,未見有明顯飛躍,拉動就業效應弱化,就業平穩增長的基礎薄弱,是造成節后就業形勢依然嚴峻的主要外圍因素。華南師范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所長諶新民建議,相關部門應圍繞十八大提出的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要求,密切關注人力資源市場變化,進一步培育和鞏固就業新的增長點,做好重點群體穩定就業工作,著力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能力建設。(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