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最大風險是悲觀 未來或迎結構性牛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股市最大風險是悲觀 未來或迎結構性牛市

鄒光祥

2013年02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專家:未來或迎結構性牛市(配圖)

A股市場沒有神話,更沒有神人。徐翔不是,程定華也不是。

2月21日,A股市場突然詭異暴跌,滬指單邊下挫71點,創15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蛇年開局不利,A股四個交易日跌去100多點。更為詭異的是,一份徐翔和程定華飯局錄音曝光,其內容包括市場行情、經濟周期和倉位配置等。

這份在市場廣為流傳的“飯局錄音”成為眼下最為熱門的財經事件,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成為當日暴跌推手。縱觀被整理成文字版的錄音,私募大佬徐翔虛心向策略大師程定華討教市場的未來情勢及各種實操可能。

程定華詳細地向徐翔中解釋了這一輪上漲的邏輯,並展望了未來的走勢。他認為,2月下旬要減倉,5、6月份是決定勝負的時候。如果出現弱復蘇,則今年2-3月份已經是高點,如果出現強復蘇,5-6月份會有第二波行情,但是來得快去的也快。

程定華在與徐翔的錄音中對未來走勢頗為悲觀,稱“若四季度CPI在3.5或4以上,2014年將擊穿1950點。”

作為過去一年頗受歡迎的策略分析師,程定華的觀點會對市場造成一定的影響。而徐翔作為私募大佬,對市場的影響力則更大。一直以來,徐翔以善於“擇時、擇勢、交易”著稱市場。兩者的疊加,會放大“悲觀效應”並對市場造成實際影響。

當然,徐翔虛心討教,未必會真正按其理念操作,所謂姑妄聽之。程定華代表安信証券為澤熙一對一服務,也是工作使然,畢竟澤熙投資在安信証券開戶,有巨額分倉費一說。

自股指期貨推出以來,“看空”突然變得很有市場,一些人熱衷傳播並放大“利空”,據此成名、牟利。而A股尤其對“利空”高度敏感,“謠言”在A股頗為盛行,常常造成“蝴蝶”效應並致市場大起大落,這對監管帶來巨大大挑戰。從過往情況看,一些外資機構經常不擇手段傳播其“看空”理論和觀點,但在操作上卻是做多,所謂“看空做多”。對此,投資者需高度警惕這些別有用心,避免上當。

市場無外乎上漲和下跌,各有50%概率。每個人都有權對市場發表看法,都有自己的邏輯和理由。當然,需排除為了做空有意傳播之目的。但既然對市場已造成了影響(或許根本就沒有影響),筆者也借機湊個熱鬧。

首先,我們譴責將私人談話錄音並外泄的不道德行為,澤熙有權撤走席位,安信証券應該對這次事情負完全責任。

筆者大膽預測:未來三年內,甚至更長時期,A股都不會擊穿1950,回到所謂的“解放前”。相信所有的投資者都不願意也不答應,事實上也不太可能。

一直以來,A股市場都是沒有主見和思想的,投資者喜歡跟風和人雲亦雲,包括掌握巨資的投資經理們。他們出身名校,有著比較高的智商。或從研究員做起,到掌握交易權的投資經理,唯獨缺少實業經驗,應該說他們大多對中國經濟看不准確。

最近5年來,因為世界經濟危機,悲觀主義盛行,中國股市“人為”走熊。大多數人並不承認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事實上,也未成為晴雨表。

A股走勢與中國經濟背離。即便中國經濟增長有一定的“水分”,但這幾年仍在增長,股市卻持續下跌並一度出現系統性風險,原因何在?如果承認這個事實和邏輯,那麼所有的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得出的策略和分析都是自欺欺人,理應毫無參照的價值。

許多市場人士喜歡就市場談市場,很容易陷入自証和假設的怪圈,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

A股很容易漲過頭,跌過頭,皆因投機氣氛濃重。很少有人真正研究公司,走進公司,摸准產業的脈搏,發現公司的價值和風險,更不願意等待和堅守。技術投資,趨勢投資者比比皆是。在這種文化下,跟風和追神就成為必然。“造神”運動就有了一定是市場。

王亞偉買了什麼?徐翔在搞哪隻股票?程定華怎麼看?某某大券商又出了策略報告。有些投資者想方設法去打探別的底倉和“隱私”,就是不願意把有限的時間花在研究公司上。

不在公司,就在調研的路上。無論是巴菲特還是彼得林奇,都是將主要精力放在對公司的研究上,而非所謂的宏觀經濟和策略、技術路線。

此外,我們的投資經理在投資上不講“政治”,也看不懂“政治”,對中國經濟把脈不准。固然,正在轉型的中國經濟困難較多,作為投資,有理有保持一份清醒,但絕不應據此過於悲觀。中國經濟有其自身的運行軌跡和邏輯,並不能照搬西方的研究模式,也不會從所謂的書本經濟理論中得來。

我們認為,未來3-5年,中國股市將迎來一輪結構性牛市,其市場可能會超出我們的預期。對中國,對中國經濟,對中國股市,我們不妨樂觀一點,再樂觀一點。

現在,一個流行的觀點認為,市場目前處於政策真空和維穩階段,還有一定的“投機”價值。對“兩會”后的走勢,筆者接觸的大部分投資者均較悲觀,程定華的觀點強化了大家的悲觀預期。

市場最大的風險是悲觀,資本市場理論上是“信心經濟”。我們認為,大可不必過於悲觀,投資者不妨仔細研究習近平、李克強同志自去年11月當選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的一系列講話和行動,相信能從中找到股市持續上漲的動力。

此外,我們還應該好好學習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履新以來的有關資本市場的談話和政策部署,相信能發現新一輪牛市的基因。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神。無論王亞偉、徐翔、程定華抑或還有更多所謂的英雄。他們的成功不可復制,我們的行動和思考不應該被別人左右。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