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改革養老雙軌制要敢於觸動既得利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會”熱點話題系列財評之一

人民財評:改革養老雙軌制要敢於觸動既得利益

曾濤

2013年02月22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人民網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1日已有70萬網民參與調查。在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中,“社會保障”位居榜首。而在眾多網民留言中,要求廢除養老金“雙軌制”的呼聲最高。

社會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的一項基本制度。健全社會保障不僅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為重點,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我國現行的養老金“雙軌制”則是健全社會保障進程中的不和諧音符,很有必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實現養老金“並軌”。

人民網此項調查表明,打破養老金“雙軌制”具有扎實的民意基礎和強烈的現實需求。2013年初,國家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實現了養老金“九連增”。盡管國家年年為企業退休職工提高養老金,但相較於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退休金,養老金差距懸殊問題依然突出。

正如在職人員的薪資水平不可能完全等同一樣,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也必然存在一定差別。值得注意的是,養老金“雙軌制”則是一種制度不公,是在不同社會人群之間形成一道人為的鴻溝。這不僅加劇了企業退休人員的不公平感,也不利於形成社會合力,以應對老齡潮帶來的養老問題。

不久前輿論關注的“死在編制裡”體現的就是一種“編制崇拜”和“體制內”的優越感。在一些人看來,“編制”能夠把人養起來,其中就包括了機關事業單位相對優厚的保障待遇。打破“編制崇拜”,不僅體現社會公平,也能更大地激發社會活力。

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當前推進改革就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改革養老金雙軌制也必須敢於觸動既得利益,沖破阻力。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30萬買房變500萬,奇跡還會有嗎?

人民財評:貨幣未必超發 錢為啥變“毛”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