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投股市 股民無奈加倉為解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年終獎投股市 股民無奈加倉為解套

2013年02月24日09:13        手機看新聞

  發年終獎之前,股市一路上揚﹔發年終獎之后,股市單周重挫。面對年終獎,股民究竟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股民對蛇年股市的看法會不會因為本周的下跌而改變?昨天,重慶晨報記者對此進行了專題採訪。

  年終獎投入股市的做法,不一定適合每一位股民。

  較早拿到年終獎並投入股市的朱先生,目前已有超過20%的收益。重慶晨報記者昨天進行的專題採訪發現,雖然蛇年首周股市以大跌4.86%收場,但超過半數股民還是看好蛇年股市,其中不少人選擇要將年終獎直接或間接投入股市。

  半數股民依然看好后市

  通過重慶多家券商營業部,記者昨天電話採訪了10位樣本股民,主要有以下幾個問題:1.對后市的看法如何?2.年終獎是否會投入股市?3.最近這一個多月以來的投資收益如何?

  記者發現,雖然蛇年首周股市的大跌令股民們頗感意外,但總體而言,多數還是保持相對樂觀的態度,其中,近半數接受採訪的股民認為股指在今年某個時段有望階段性突破2500點。

  此外,多數接受採訪的股民都不同程度地在今年掏錢投入股市,即便是不太了解股市的投資者,也有一部分借助基金定投入市,例如80后的小李,今年初就以定投基金的方式進入股市,她說:“我完全不懂,股票賬戶都是我媽為了逼我理財而開的,以前都是媽媽在代我操作。”小李說,現在自己也希望慢慢了解股市,於是就聽媽媽的建議,先從定投基金開始。

  年終獎投股市為解套

  事實上,選擇將年終獎投入股市,除了投資理財這個因素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攤薄成本,爭取早日解套,這樣的情況多發生在一些有幾年股齡的老股民身上,而且佔了大多數。

  比較典型的如在國企就職的朱先生,他從2007年就開始投資股市,但多數時候都是虧起的,特別是2008年和2011年,虧損幅度都在50%以上。不過,今年以來,朱先生的收益還不錯。他將去年底拿到的年終獎直接投入了股市,由於買入的中航精機今年以來大漲超過40%,再加上其他持股也有所反彈,所以朱先生今年的總體收益超過了15%。不過,他還是坦言:“這幾年來,年年都在投股市,但目前離回本還有不小距離。”

  朱先生告訴重慶晨報記者,他在朋友圈子裡還不是“投資成績”最糟的,有一位朋友幾乎所有資金都套在股市中,難以脫身,“他的年終獎可能隻有拿來"改善生活"了。”

  不主張把錢全投股市

  對於股民將年終獎投入股市的做法,本地券商人士認為,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穩健型客戶可拿出50%左右的資金做一些保本型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另外50%的資金才做股票和指數型基金等高風險相對較高的金融產品﹔激進型投資者,在炒股的同時,也要配置一些指數型基金。

  而隨著近期股市進入調整,廣發証券投資顧問王立才建議股民逢高減持部分股票,騰出一部分資金,“對那些"空倉就閑不住"的股民來說,可將這筆空閑資金用來投資短期理財產品賺錢。”他舉例說,有的客戶就在春節長假前將股市資金轉回銀行賬戶中,再轉存一筆利息相對較高的通知存款獲取收益,長假后瞄准機會,又將銀行賬戶資金轉回股市獲利。

  “此外,類似的理財方式還有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基金,這些產品有較好的流動性和較低的投資門檻,也能盤活股市的空閑資金。”王立才說。(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來源:重慶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