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會醞釀財務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統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紅十字會醞釀財務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統改革

2013年02月24日08: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紅十字會正在醞釀財務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統改革。前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京舉行研討班,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紅十字會社監委委員劉姝威為中國紅會內部人士做了輔導報告。劉姝威建議,中國紅會使用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並發揮網銀募捐作用及時告知捐贈人“善款”的到賬和使用情況。

  財務制度改革,也是中國紅會計劃於2013年全面啟動的綜合改革重要內容之一。今年,中國紅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公開闡述2013年工作任務時曾表示,打造公開透明的社會捐贈信息平台,還需匹配紅十字會內部財務制度的改革。

  紅會目前使用行政單位會計制度

  劉姝威認為,中國紅十字會要想做到公開透明,必須改革財務制度。第一步,是使用《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以確保在財務報表上反映捐贈款項接受和使用的基本情況。

  然而,在調研中發現,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部分地方紅會一直使用《行政單位會計制度》,無法滿足捐贈人起碼的要求,更不可能披露每筆捐贈款項明細。

  由於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是中央財政一級預算單位。紅總會及其下屬機構使用哪種會計制度必須由財政部決定。劉姝威建議,財政部應批准中國紅十字會使用《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

  網銀捐款后可及時獲知善款流向

  從募捐渠道上,劉姝威則指出,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大部分捐贈人都能夠使用網上銀行。如果網上銀行成為捐贈善款的主要渠道,“捐贈人會比較容易知曉和監督善款到賬情況”。

  目前,網銀捐款僅佔紅會接受社會捐贈總收入的20%左右。劉姝威認為,還有很大拓展空間,“如果改革措施得當,網銀捐款的比例可以達到80%左右。”應該讓網上銀行成為主要捐款渠道,短信和電子郵件成為及時告知捐贈人捐贈款項收支的主要工具。

  劉姝威同時坦言,進行制度改革絕非紅十字會一家能夠完成的,至少財政部、銀監會、國家稅務總局等政府部門協調配合才能完成。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