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多家店鋪賣“俄羅斯隕石碎片” 專家:假貨大量存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淘寶多家店鋪賣“俄羅斯隕石碎片” 專家:假貨大量存在

2013年02月24日08: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淘寶網上,賣家挂出的銷售隕石碎片圖片,一家報價10萬元的隕石碎片,圖片直接用的新聞圖片。網絡截圖

  “俄羅斯隕石碎片”網上叫賣10萬

  多個店鋪賣家在淘寶網上銷售﹔天文專家稱假隕石大量存在,消費者需謹慎

  俄羅斯隕石墜落事件引發全球關注,也帶來了新一波隕石熱。近日,淘寶網出現一些店鋪和賣家,自稱售賣“俄羅斯隕石碎片”,價格從8000元到10萬元不等。

  前日,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提醒,假隕石大量存在,在淘寶上買隕石還是比較懸,不懂的人還需謹慎。

  賣家拒談隕石真假

  前日,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俄羅斯隕石碎片”關鍵字,可搜到多條銷售自稱此次事件中的“隕石碎片”的信息。

  一名賣家還在淘寶跳蚤街對隕石進行展示,重量約3公斤,自稱剛從國外空運回國僅此一塊,“標價8萬元,當面交易”。記者聯系售賣者,對方拒絕接受採訪。

  最便宜的“俄羅斯隕石碎片”標價8600元,售賣者稱是托俄羅斯那邊的朋友撿到並發布在淘寶,實物目前在俄羅斯,約10克左右。對這塊“隕石碎片”的真假,店主不做任何解釋,稱“反正這東西很稀罕”。

  一家店鋪標價10萬元,所配照片為新華網上發布的新聞照片,但對“隕石碎片”未做任何解釋。

  專家稱“假隕石很多”

  針對網上交易隕石碎片,前日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表示,有些國家允許交易隕石碎片,但中國沒有隕石法,所以在中國進行隕石買賣的合法性還不好說。隕石的價值首先是科學價值,其次才是收藏價值。在國際市場上,多數隕石碎片是相當便宜的,但有些特殊情況,比如隕石碎片的稀有程度,當時的事件性等。

  “我們館鑒定的95%以上都是假隕石。”朱進說,不少人拿著“隕石碎片”來鑒定,但絕大多數都是假的。專業人士能通過照片排除絕大部分的假隕石,還要對隕石碎片的成分進行分析,再結合其自身的特征來確定是否是隕石。

  ■ 相關鏈接

  53塊隕石片

  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科學家在車裡雅賓斯克州切巴爾庫爾湖附近,發現了2月15日墜落的隕石碎片。53塊隕石殘片中,最大的殘片直徑達7毫米,碎片的成分主要包括橄欖石、亞硫酸鹽以及微量的鐵金屬。隕石墜落后,網絡上就迅速出現了大量售賣隕石碎片的廣告。許多廣告都聲稱出售的是真正的隕石碎片,並且價格從幾百到幾千盧布不等,俄羅斯當地警方已經介入。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