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城市房價上漲 業內提醒:不要奢望政策效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七成多城市房價上漲 業內提醒:不要奢望政策效果

2013年02月24日08:2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國家統計局22日發布的今年1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新建商品住宅環比上漲的城市為53個,佔比為76%﹔二手住宅環比上漲的城市為51個,佔比為73%。而且不同城市房價變化顯現出分化狀態,部分熱點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續放大,房價上漲較多﹔與此同時,在二、三線城市中,桂林、海口、南寧、無錫等城市則連續兩到三個月出現新房價格下跌,而一些尚未在統計之列的三、四線房價下降的城市更多。

  據經濟之聲報道,房價持續回暖的連鎖效應已經開始顯現,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一線城市,房價在限購的短暫低迷之后,現在仿佛又殺了個回馬槍。趙女士在暨南大學讀博士,未來決定留在廣州發展,看到房價一個勁兒上漲,她也不淡定了,決定馬上入市。

  趙霞:看到房價一個勁兒的上漲當然著急啦。政策一直都在出台,但作用其實並不明顯,雖然最近看新聞說又要出台相關政策,但對於真正想買房的人沒有太大影響,再等的話,越往后越貴,還不如現在就買。

  從統計數據來看,二線省會城市的房價漲幅相比“北上廣深”這幾個一線城市相對緩和,這種微幅上漲的態勢,已經讓那些投資需求開始向其他領域轉移。張女士河南省會鄭州已經有了房產,如今,她對投資樓市已經沒有興趣。

  張女士:這兩年樓市也不是太好呀,像我身邊的人都會說,現在想通過炒房子再賺點那都不可能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要是沒有房子、要居住,有這方面需求的話可能會考慮買。

  剛剛從俄羅斯留學回國的小陳就是這種有剛性需求的人。小陳現在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上班,他回來的第一件事兒,就是看房,雖然呼和浩特近期房價上漲並不算快,但他還是想盡快了結這樁心事。小陳正在籌集資金,准備出手一套每平米6500元的房子。

  陳磊:回國的話,房子也是剛需,必須要買的。這幾年因為內蒙經濟發展比較快,所以房價漲幅有些離譜,七八千都有,而且市中心基本沒有空房了。

  小陳依靠親戚朋友的幫助,還能在二線城市安家置業,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現在,最痛苦的莫過於那些剛畢業沒幾年,仍然在一線城市苦苦打拼的年輕人。小唐在北京一家公關公司上班,她向記者感嘆,想靠自己努力賺錢在北京買房的願望,已經被現實狠狠地教訓了一番。

  小唐:本來覺得畢業以后好好工作幾年,買個房應該還是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但是最近幾年房價繼續在漲,像四環的房子都3萬了,感覺買房的夢想越來越遠了,如果沒有家庭的支持隻靠自己奮斗真的很難。本來覺得在北京是為了尋找夢想,可是活得越來越卑微,甚至想回去之后的生活會更安逸。

  有小唐這樣“想回老家發展”的年輕人並不在少數。他們辛苦攢下的這筆資金,雖然在大城市買房是杯水車薪,但在三四線城市卻是可以觸手可及的夢想。今年春節,全國很多三四線城市樓市火熱,很大的動力就來自於返鄉置業的年輕人。樊新偉是河南省漯河市一家房產中介的老板。

  樊新偉:現在剛過完年,在外邊打工的回來買房子的很多,他們都是一次性付清,買的也著急,像春節這一段時間接觸的客戶都是外地回來的,就是返鄉置業。確實有一部分房子,去年買了一年都賣不出去,今年過完年就賣出去了,而且價格比之前高很多,今年普遍預期房價要漲。

  由於很多三四線城市並沒有實行限購,土地和房源供應充足,因此在這輪房價反彈中,三四線城市房價漲幅相對較小。房地產專家楊紅旭認為,雖然很多年輕人選擇“回鄉置業”,但從資金保值增值的角度來看,他並不推薦。

  楊紅旭:雖然有些人認為,為了保值,回老家買房子,但是要知道,很多三四線城市土地不稀缺、住房供應量比較大,但是需求並不那麼旺盛,因為很多三四線城市人口是流出的,所以你去買,是便宜,但是買了之后,以后的保值、增值功能,還真的不是一線和二線。所以我建議,如果錢少,那麼寧可在大城市買小戶型,新房買不起,可以考慮二手房。

  幾天前,國務院又出台了調控房價的“國五條”,目前,還有很多想買房的人在觀望等待,希望在兩會之后,房地產調控政策能夠更加嚴格。但楊紅旭建議,如果是自主需求,就不要幻想房價未來會下降,而要趕快出手。

  楊紅旭:現在有很多人問我,這個時候是不是還要繼續買房呢?我認為對於大部分自住需求者而言,依然是可以買的,因為即便是今年四季度甚至明年房價會有小幅的回落,但很有可能回落之后的房價水平依然高過現在。所以現在我很難建議,但我不建議真正的自主客,太奢望房價會出現明顯下滑,太奢望政策效果,他們可能以后要后悔。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