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訴奇虎不正當競爭 索賠一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百度訴奇虎不正當競爭 索賠一億元

2013年02月24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認為奇虎360抓取復制自己網站的內容構成不正當競爭,百度公司將對方訴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索賠1億元。

  昨日,法院方面確認此案已正式立案。

  百度

  奇虎違反國際通則

  而引發這場訴訟的其實是一個所謂“國際通行的行業規則”,即指“Robots協議”,又稱機器人協議、爬虫協議或爬虫規則。“規則”中將搜索引擎抓取網站內容的范圍做了約定,包括網站是否希望被搜索引擎抓取,哪些內容不允許被抓取,而網絡爬虫可以據此自動抓取或者不抓取該網頁內容。

  2012年8月16日,360搜索上線,並迅速佔領國內搜索市場份額。之后,百度對360搜索採取反制措施,將來自360搜索的用戶請求跳轉至百度首頁。

  百度公司看來,除了搜索服務外,百度網站還設有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新聞、百度音樂、百度旅游等欄目,百度對這些內容享有著作權及其他合法權益。自己在Robots文本中已設定不允許360爬虫進入的情況下,360爬虫卻仍然對“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百度網站內容進行抓取。

  百度公司認為,奇虎360的行為違背國際通行的行業規則、不顧百度的權利聲明和技術措施,非法抓取、復制百度網站內容,直接以快照形式向網民提供,嚴重侵害了百度的合法權益。故向法院起訴奇虎360,指其行為構成了不正當競爭行為,並索賠1億元。

  奇虎

  百度違反工信部規定

  昨日奇虎360公司公關負責人在書面回函中表示,Robots協議創始人明確提出“如果該協議被當成市場競爭工具,爬虫不需要採納”,也就是說它不是法規、不是標准,也不是合約,不存在違反與不違反的問題,各搜索公司對Robots協議的使用都遵從一視同仁原則,隻有百度當成不正當競爭的工具。

  此外,奇虎360認為,百度對360採取了反制措施,如果點擊360搜索結果中的百度頁面鏈接,將強制跳轉進入百度首頁,而無法進入具體內容頁面。“這是嚴重違反工信部規范的違法行為,也是對用戶選擇權和使用體驗的嚴重踐踏,是極不負責的”。為此,360已將相關情況上報工信部。

  百度公司則表示,已收到一中院立案通知書,但針對具體情況以法院信息為准,不予以評論。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