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調查顯示6成低保家庭非貧困家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調查顯示6成低保家庭非貧困家庭

2013年02月24日08:5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社會保障綠皮書。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調查顯示,受調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貧困家庭,有近8成的貧困戶沒有享受低保救助。

漏保率錯保率仍比較高

該綠皮書引用的抽樣調查,來源於2010—2011年,在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和陝西5個省的住戶抽樣問卷調查,涉及15個縣級行政區域,90個鄉鎮,324個行政村,回收有效問卷共8777份,其中低保家庭佔23.5%。

調查數據顯示,受訪的696戶低保戶中,有436戶是非貧困但享受了低保救助的家庭,佔到60%以上,而有近8成的貧困戶沒有享受低保救助。調查結果顯示,漏保率和錯保率都比較高。隨著貧困線標准的提高,錯保率大幅下降,但漏保率的降幅較小。

政策實施滋生濫用職權

綠皮書認為,在已經獲得低保救助的非貧困群體中,大多數是收入水平略高於扶貧標准的邊遠貧困群體,但大多數邊緣貧困群體並未享受低保救助。

綠皮書稱,實踐中劃一條貧困線很難,在農村計算家庭收入,一直是困擾政策實施的一個主要問題,這也為政策實施過程中的濫用職權、弄虛作假留了余地。

綠皮書建議,要改變目前僅提供事后救助的做法,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平衡作用,使農村貧困家庭獲得救助的資格和救助水平,不因地方財力的制約而受到影響。

■ 焦點

農民供大學生需13.6年純收入

社會保障綠皮書顯示,中國教育發展中公共教育投入偏低,現在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的純收入,以至於近年來大量農村高中生棄考大學。

綠皮書指出,公共教育投入偏低,是教育支出或人力資本投資成為個人或家庭負擔持續加重的重要原因。

以高等教育為例,1989年至今,中國大學的學費至少增長了25倍。綠皮書認為,現在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城鎮居民4.2年的純收入,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的純收入。

去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首次實現佔GDP4%的目標。綠皮書指出,要不斷提高這一比重,優先保障公共教育投入向農村地區、老少邊窮地區、低收入群體等傾斜。(記者郭少峰 鄧琦)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