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若女方改口稱自願 李天一將被無罪釋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律師:若女方改口稱自願 李天一將被無罪釋放

易方興 盧美慧

2013年02月26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李天一案受害者撤訴”不實 警方仍在偵查案情

  2011年2月,李雙江夫婦做客《魯豫有約》談教子問題。視頻截圖

  李雙江之子案 網傳“受害者撤訴”不實

  律師分析認為,刑事案由檢察院提起公訴,不是受害人能夠隨意撤銷的

  新京報訊 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涉嫌輪奸案又有新消息傳出。昨日17時39分,實名認証為音樂人、歌手的網友發微博稱,據內部消息,李雙江之子李某涉嫌輪奸案的女主角撤銷控訴,雙方已達成和解意向。

  “和解說”引網民關注

  微博中寫道,因李某未滿18歲,且當時已經醉酒,即便訴訟被重判的可能性極低。李某及其他4名嫌疑人家長奔走,最終聯系上女孩父母並長談,受害人最終得到極大的物質補償,包括落實北京戶口、工作及一套房產。

  消息發出后引發網友強烈關注,截至昨日23時44分,上述微博轉發19313次、評論4593條。

  就此消息,有官方微博辟謠稱,通過聯系律師了解到,刑事案是由檢察院提起公訴的,不是受害人能夠隨意撤銷的。而從目前北京警方的官方消息看,此案件還處於偵查階段,還未進入訴訟程序,也就談不上受害人的撤訴。

  律師:存兩種可能性

  針對此消息,北京建緯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傳巍表示,目前,公安機關正在調查階段,檢察院對李某是否批捕還未決定,按照《刑事訴訟法》,這個決定將於最短14天、最長37天內作出。

  “這就要分兩種情況來看,假如公安機關經過調查,認定強奸事實存在,那檢察院將提起公訴,並決定批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女方要求所謂的‘撤訴’是不可能的,因為在中國,刑事和解的制度不存在。”王傳巍說。

  王傳巍表示,如果是女方收受錢財原諒了對方,隻能屬於被害人諒解,屬於酌定從輕減刑的情節,“可能會在刑期上稍作減免,但罪名還是成立。”

  “假如公安機關經過調查,發現李某的強奸事實不存在,或者女方改口說自己是自願的,那麼李某將被無罪釋放。”王傳巍表示,如果是女方改口或是在說謊報假案,那女方可能構成誣告陷害罪名。

  “一切要以公安機關查明強奸事實是否存在為前提,而不能單憑一個人的單方說法。”王傳巍說。

  人物

  涉案少年的光環背后

  57歲時,歌唱家李雙江老來得子,這個男孩4歲學鋼琴,8歲習書法,10歲加入中國少年冰球隊,受名師調教,曾多次在鋼琴、書法、冰球比賽中摘金奪銀。

  光環的另一面,卻是接連的牢獄之災。

  2011年9月6日晚,在海澱區億城西山華府小區門口,這位15歲的男孩同朋友將小區業主彭姓夫婦打傷,其間還大喊“誰敢打110”,同年9月15日,他被收容教養1年。

  2013年2月17日晚,湖北大廈賓館房間內,又是這男孩同另外四人涉嫌將一女孩輪奸,被警方控制時,他未滿17歲。

  1996年4月,李雙江與妻子夢鴿的兒子呱呱墜地。

  李雙江曾在一次訪談節目中回憶,剛出生的孩子臉上發紫,被送到溫箱中觀察。時年57歲的李雙江在溫箱前守了三天三夜,生怕護士不小心踢掉溫箱的電線。

  在這次訪談節目中,李雙江曾言,夢鴿給孩子的未來定的標准,一度是“一定要得諾貝爾獎金,一定要當大人物”。

  可后來,孩子並沒有按照夫妻預想的軌跡成長。

  根正苗紅的“小全才”

  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身著軍裝的李雙江牽著身著紅軍服的兒子,兩人配合默契地共唱《紅星照我去戰斗》,手持話筒的李雙江一臉慈愛。

  這男孩很好地遺傳了父母的天賦,李雙江一位多年至交記得,男孩幾歲時,就能模仿演唱父親的成名作,“模仿很像”。

  該人士稱,李雙江很希望孩子也能走音樂道路,網絡流傳的照片中,不少李雙江陪兒子練琴練唱、學習樂譜的畫面可作為印証。

  李氏夫婦也盡可能給兒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環境:4歲開始摸鋼琴,8歲提筆學書法,名家手把手地調教,孩子打得一手好冰球,10歲便加入中國少年冰球隊……

  在公開場合,李雙江夫婦不掩飾對兒子才華的喜悅:英語單詞一下子能記幾千個……

  這個在訪談節目中被主持人稱為“根正苗紅”的男孩,自幼榮譽無數,4歲入選中國幼兒申奧形象大使,多次在鋼琴、書法、冰球比賽中摘金奪銀﹔2009年成為海澱書法協會最年輕會員……

  家屬院裡的“小石頭”

  男孩幼年時代,在家屬院的孩子群中,有“小石頭”的綽號。李雙江的一位老戰友回憶,“小石頭”嘴兒很甜,每逢見面,就叔叔阿姨地叫,非常有禮貌。

  “他出手大方、待人也很講義氣。”這個對“小石頭”的評價,還停留在王波(化名)小學時代的記憶裡。

  小學三年級時,王波和小石頭是同班同學、好朋友。

  “他轉來時,班裡正在上圍棋課。”王波回憶,很多同學對“小石頭”的第一印象很好,因為他“文藝才能出眾”。

  但半年后,“小石頭”的個性漸漸顯現。

  一次,同學們一起玩抓人游戲,不知何故,小石頭就把王波推倒。“我反抗了一下,他就打我。”王波說。“小石頭”並沒有因為這件事受到懲罰,老師反而說了王波兩句。

  四年級時,王波骨折過一次。骨折恢復期,他和“小石頭”再起沖突,“小石頭”用打冰球的技巧撞擊了他,王波不得不去醫院重新打石膏。王波打電話給母親,“‘小石頭’搶過電話,說他父親年紀大承受能力不行,要求私下解決。懇求不要告訴他父母。”

  採訪中,班裡的三名同學証實了“小石頭”的打人事件。

  王波稱,90后的小學生們,頭腦裡並沒有“著名歌唱家”的概念,但經常犯錯的“小石頭”,小學期間卻很少受到懲罰,“才猜測他家裡很有背景”。

  李雙江早年住處的一位鄰居証實,“小石頭”上學后,就在家屬院出了名,那孩子變得蠻橫,自己的兒子就經常被他欺負。

  無照駕駛的豪車主

  “‘小石頭’這綽號,后來成了他在朋友間炫耀的談資,意為他自小在軍藝家屬院裡‘有一號’。”“小石頭”的一位朋友說。

  “小石頭”漸漸長高了,李雙江在公開場合說,兒子在13歲時身高接近1米80,爆發力很強,喜愛冰球運動,也愛結交朋友,“很有棱角”。

  13歲這年,他被送入外國一所冰球學校,經歷了短暫的留學生活。

  也在這個年齡前后,他開始擁有了汽車。

  李雙江曾說,兒子1歲多時,就能認出馬路上所有的汽車。李雙江在休息時,常把車開到院子的空場,把兒子放在懷裡,一起坐在駕駛位,當孩子的“駕駛教練”。

  小石頭的朋友張明(化名)說,2010年,母親夢鴿送給當時年僅14歲的“小石頭”的,是她原來開的一輛寶馬。

  張明說,“他開的寶馬型號是BMW325i,新車40多萬,二手車也值二三十萬,他覺得不夠檔次,就去一家寶馬改裝俱樂部改裝了一番,把車改成了黑色加橙色。”

  在網上,這家俱樂部,把給這輛改裝的寶馬車照片挂在該店官網上,用以宣傳。一名店員介紹,這輛車的改裝費當初花了30萬元。

  李雙江住所的一位女鄰居記得,小石頭每天夜裡開著寶馬出院兒,玩到凌晨兩三點才回來。“寶馬車的聲音特別響,半夜進院還按喇叭,鄰居們不堪其擾。”

  “小石頭”的另一位朋友証實,3年前,“小石頭”就開始開寶馬出入夜店。

  “這孩子身上有股傲氣”

  2011年,李雙江與夢鴿夫婦在不同場合都談到對兒子的教育問題。

  2011年2月,李雙江夫婦在做客《魯豫有約》時,李雙江曾言:“妻子對兒子比較狠”﹔而夢鴿則說,“我們花了更多心思在教育上面。”

  2011年3月6日,在接受新華網的訪談時,對於主持人提出“會不會打兒子”的問題,李雙江說,“不打,舍不得,有時真想打,但不能打,勸說,我們嚇唬一下。還沒打,(他)自己眼淚先掉下來了。”

  這次受訪中,李雙江還說:“我兒子天賦好,但我們現在不逼他。他喜歡運動、喜歡交朋友,電腦在他手裡我看就像彈鋼琴一樣……孩子總歸學不壞……”

  但幾個月后的2011年9月6日晚,海澱區億城西山華府小區門口,因為開車問題,時年15歲的“小石頭”同朋友將小區業主彭姓夫婦打傷,其間還對眾多圍觀者大喊“誰敢打110?”

  其實,這個時期,在朋友圈裡,他已經有了另一個綽號——“小霸王”。

  多家媒體報道:2011年1月至9月,這輛改裝寶馬車9個月違法32次,且全部未接受處罰。

  在李雙江的一位摯友看來,“小石頭”在長輩面前雖然還彬彬有禮,但他已感覺到這孩子身上有一股傲氣。

  “我覺得我有種負罪感。”在醫院探望受傷夫婦時,李雙江說,“我寧願你們用棍子把我打一頓”。

  事后在接受採訪時,他也承認“兒子交了一些不好的朋友”。

  收容教養一年之后

  因為打人事件,“小石頭”接受收容教養一年的處罰。

  2012年9月中旬,“小石頭”獲釋。相關人士稱,在收容教養期間,他表現良好,未搞“特殊”。

  2013年2月17日晚,湖北大廈賓館房間內,五名男青年涉嫌將一名女孩輪奸。這其中,又有“小石頭”的名字,雖然在獲釋后,他改了名字。

  被收容教養這一年,他是否有變化?

  據接近“小石頭”的一位知情者稱,獲釋之后,“小石頭”又換了一輛白色GTR跑車,“130多萬”。這名知情人稱。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易方興 盧美慧實習生 劉溪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