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統一政府採購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統一政府採購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

2013年02月26日13:5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統一政府採購平台2015年底前建成,中國社科院《法治藍皮書》顯示八成政府採購商品價格高於市場平均價

  由財政部制定的我國首個全國政府採購管理交易規劃——《全國政府採購管理交易系統建設總體規劃》於昨日公布。根據該規劃,到2015年底,財政部門將分三步初步建成全國統一的政府採購管理交易系統。

  據了解,這是一個中央與地方系統相對獨立運行,但全國基礎數據統一集中共享的大型網絡化信息管理系統。

  據悉,該系統建成后,將向社會公開政府採購政策法規、招標投標以及供應商及商品、評審專家、代理機構等相關信息記錄。通過“一站式”信息聚合和檢索,為社會公眾獲取政府採購信息提供優質、方便、快捷的服務,增強政府採購透明度。

  另外,該系統還突出了電子交易功能。採購人可通過網上電子競價、實時價格比較的方式採購貨物及服務,採購機構可對採購項目進行嚴格管理並實行電子化評審,供應商可一地注冊、全國各地參與採購活動,評審專家可實行電子評標及跨區域評標。相關執行交易信息可實時傳入政府採購監督管理平台。

  據統計,2011年,我國政府採購規模突破1萬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的10%,相比2002年1009億元的規模,政府採購規模10年間增長10倍。

  僅廣東一省,2011年政府採購規模就已突破1000億元,達到1040.54億元,佔到當年全國政府採購規模約1/10。 但同時,在我國政府採購領域,仍存在採購效率不高、採購價格較高等問題。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2013年《法治藍皮書》指出,地方政府採購價格虛高問題十分突出,有八成政府採購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56.1%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1.5倍。

  《法治藍皮書》稱,中國政府採購規模未來還將不斷增加,有望達到GDP的15%-20%,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公共採購市場。 記者嚴麗梅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