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花稅加倍降溫樓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印花稅加倍降溫樓市

2013年02月26日10:1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香港購買200萬港元以上的房屋,其印花稅將翻倍到8.5%,同時,針對非住宅類物業交易,將在簽訂協議后即時繳納印花稅。22日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的兩項針對樓市需求管理的新政,目前已經影響到市場。

曾俊華稱,目前房價較2008年上升120%,一月份上升2%,2月份房價也保持升勢。因擔心美國經濟的復蘇會令美國提前結束寬鬆政策,令香港樓市供款壓力增大。所以,從現在起推出全面提升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的措施。

“對於樓市隻升不跌的預期主導市場,狀態並不健康,住宅樓市泡沫風險正在不斷增加,故需要再推出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曾俊華說。

香港樓市新政的具體措施共分兩項。在提高印花稅率方面,200萬港元或者以下的物業,由目前隻需繳100港元的印花稅增加至交易額的1.5%﹔其他交易金額的印花稅,會由原有的4.25%,倍升至8.5%,但首次購房或是換購房子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將不會繳納新增的印花稅。

第二項針對非住宅類物業(包括商鋪、寫字樓、車位),但凡簽訂買賣協議后即時支付印花稅,與現有住宅物業的交易做法看齊。兩項措施的生效日期為2月23日零時,此前簽訂的合約則不受影響。

對於港府在此時推出新政,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從2009年開始香港房價持續上漲,在2010年房價已經趕上了1997年的歷史高點。當時,香港政府拋出了額外印花稅,但在美國QE3、QE4等所導致的熱錢圍攻下,無法遏制房價,不得不再次出手。(記者 耿諾)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