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性”養老不該不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兜底性”養老不該不公

2013年02月26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有兩條關於養老金的新聞一直是公眾關心的。

  一則新聞是中國社科院組織完成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顯示,隻有17%的人認為養老保險能夠完全滿足生活需要,認為不能滿足的達到39.1%﹔36.4%的人感覺領到的養老金不公平。公平感最強的人群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參保者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加者。

  另一則新聞是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推出的調查顯示,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社會保障”暫居榜首。社會保障分項調查顯示,在“對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是否滿意”的調查中,97%的網民對上調的幅度非常不滿意﹔98%網民認為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

  這兩條新聞共同指向社會情緒的聚焦點——養老金雙軌制造成的養老不公平。

  老有所養,本是一個健康社會努力達到的目標,是所有勞動者期盼的目標。我國養老保險分為三大支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個人商業養老保險。后面兩項帶有福利性質,在世界許多國家的養老政策中都具有差異性。作為“兜底性”的公共養老保險制度,或者說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面對所有勞動者的一種基本保障,本不應該因為工作性質崗位的差異有較大的懸殊。

  因此,當今我國養老金雙軌制存在養老待遇的較大差異,成為刺激公眾不公平感的根本原因。所以取消養老金雙軌制,填平保障落差,已成為民之呼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