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口罩講究不少 十面“霾”伏之下的自救指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選口罩講究不少 十面“霾”伏之下的自救指南

2013年02月26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早春二月,霧霾再度襲來。回首兩個月來,全國有14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都籠罩在霧霾之中,8億以上的人口深受影響。網友調侃:“在空氣污染指數爆表的情況下,我們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自強不‘吸’。”

  調侃終究是調侃,十面“霾”伏,人人自危。這種情況下,最切合實際的莫過於,教公眾些許實用的自救措施,以期人們盡可能地少受霧霾之害。

  濾空氣,巧選淨化器

  霧霾天氣頻現,商場裡,打著“過濾PM2.5”旗號的空氣淨化器熱銷。

  家電賣場導購張小姐說,“絕大多數品牌的淨化器在銷售宣傳中都會夸大其作用,有些淨化器宣稱能‘有效捕捉’幾十種顆粒,但是事實情況卻並非如此。同樣的產品,不同的品牌,好壞不一,產品質量魚龍混雜。因此消費者選購時,還需多加留意。”

  她建議消費者在無法甄別產品功用的時候,可以選品牌有保証的產品,或者根據產品的銷量來選擇。

  “當然,並非購買了空氣淨化器就能一勞永逸。空氣淨化器需要定期清洗,需定期更換過濾網、濾膽等設備,以維持其淨化效果。否則,淨化器的過濾網本身就會成為污染源,對空氣進行二次污染。陰霾天氣更是要增加清洗次數,或加快更換頻率。”張小姐補充說。

  除此之外,綠色植物也不失為淨化空氣抵御霧霾侵襲的良好選擇之一。我們可以在自家陽台、露台、室內多種植綠蘿、萬年青等綠色冠葉類植物,因其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以及褐毛掌、伽藍菜、景天,能在夜間淨化空氣的同時實現殺菌的目標。還有被譽為“最有效的空氣加濕器”的散尾葵,這些植物都是陰霾天清潔居室空氣的“勞模”。

  選口罩,講究不少

  PM2.5的霧霾天氣,催生一片火熱的口罩市場。

  “氣候污染嚴重,親們請選購原裝正品N95PM2.5專用口罩,可以防極細顆粒物,帶呼吸閥,呼吸流暢哦!”這是淘寶一家店鋪醒目位置上的廣告語。記者看到,該款標價為20元的防PM2.5口罩,最近賣出了375件,而另一款價位較低的防護口罩則售出10175件。

  雖然不少商家都在霧霾天氣做起了“口罩經濟”,但是對於“哪種口罩防塵效果更好”的問題,邢台市人民醫院呼吸科王主任表示:“戴口罩對進入肺部的空氣有一定的過濾作用,一次性醫用口罩基本上隻能阻擋一些灰塵和粗大顆粒物,對細菌、PM2.5這樣的細小顆粒阻擋作用極有限﹔一般來說,紗布口罩層數越厚,例如增加厚度到8層甚至12層,阻擋作用可能會更好一些。”

  對於網上熱銷的N95口罩,她告訴記者,“臨床中,戴N95口罩主要是為了防護細菌、病毒。但是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密合,在鼻梁處扣緊、使口罩邊緣與臉型匹配,若不能做到密合,就起不到防護效果。雖然N95口罩的防護效果相對來說較好,但卻不宜久戴,口罩越密閉,呼吸起來越困難,戴不好還可能因缺氧而導致頭暈,尤其對於心血管疾病等患者。”

  “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戴口罩,”王主任告訴記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別是呼吸困難的人,戴上口罩后反而人為制造了呼吸障礙﹔心臟病、肺氣腫、哮喘患者及孕婦也是不適合長時間戴口罩。”

  另外,除了正確選擇之外,口罩的戴法也有講究。“清洗口罩時,應先將口罩放入開水燙幾分鐘,清洗干淨再拿到陽光下晾晒,這樣才能起到殺菌消毒作用。日常使用時還要注意衛生,佩戴后應將口罩放入干淨袋子裡,再戴的時候不要翻面。另外,應當避免長時間佩戴。”王主任建議道。

  防霧霾,洗鼻不宜過度

  空氣質量堪憂,鼻子最受考驗。世界衛生組織對洗鼻的推薦指數在2012年已經上升到最高級別A級。

  在呼吸科工作多年的趙醫生表示:“鼻腔對外界氣體有過濾、加溫、濕化功能,以保証吸入人體的氣體相對潔淨。進行鼻腔的適度清洗是有益處的,但一定要避免過度清洗,否則可能造成鼻腔黏膜損傷。一般情況下,一天清洗一兩次足矣。如果是鼻炎患者,一天最好也別超過三次。”

  “霧霾天氣有害物質和粉塵較多,容易附著在衣物上,外出歸來時,最好將外衣換下,勤加清洗。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時洗臉、洗手、漱口,進行鼻腔清洗,可用棉簽蘸點自來水或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如有異物,需及時用棉簽清洗取出。同時應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趙醫生建議道。

  網傳吃木耳、豬血能排毒。趙醫生說:“木耳含膳食纖維豐富,也就有助於裹挾一部分消化道中的雜質形成糞便排出。但是PM2.5可以直接進入肺泡,因此從機理上木耳很難起效。豬血對口腔的灰塵有一定的黏附作用,可清除呼吸道纖毛、上呼吸道、口腔裡的灰塵,但醫學上也沒有理論依據支持可以清理肺腔裡的垃圾。”

  “空氣污染較嚴重時,清除污染,將希望寄於飲食,其作用幾乎為零。”趙醫生說,“霧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氣中懸浮的大量微粒和氣象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對這類污染誘發的疾患,食療難有明顯的作用。但從保健的角度來說,食療不失為值得提倡的輔助預防措施。

  抗爭霧霾天五貼士

  減少外出 霧霾天氣應盡量減少外出,不要騎自行車,避開交通擁擠的高峰期以及開車多的路段。

  關好門窗 霧霾天氣應盡量不要開窗,確實需要開窗透氣的話,應盡量避開早晚霧霾高峰時段,將窗戶打開一條縫,時間每次以半小時為宜。

  避開人群 霧霾天氣出行應避開主干道路,盡量別去人多的地方,例如超市、商場。

  停止晨練:霧霾天氣晨練除了可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外,亦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尤其冬季,天氣寒冷可造成血管痙攣,出現血壓升高、心絞痛。

  少抽點煙 霧霾天氣吸煙更是“雪上加霜”,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屬於PM2.5范疇的細顆粒物。

  清淡飲食 霧霾天氣宜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記者 劉硯青 實習生 王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