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臨時收儲預案將近日公布 收儲價格或維持去年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棉花臨時收儲預案將近日公布 收儲價格或維持去年水平

2013年02月27日09: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國家發改委聯合八部委將於本月底、3月初發布《2013年度棉花臨時收儲預案》,2013/14年收儲啟動日期將在今年9月1日,到2014年3月31日截止。業內人士預計,本次收儲價格或將維持2012年20400元/噸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新一年度收儲價格穩定,有利於國內棉紡織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恢復。受國際棉價持續上行影響,內外棉價差也在收窄。建議關注魯泰A、新野紡織、華孚色紡。此外,下游棉紡織企業開工恢復,將拉動對其他混紡原料的需求,去年底至今持續漲價的粘膠短纖是主要受益品種,澳洋科技、南京化纖、三友化工值得關注。

  收儲預案將公布

  2012/13年度收儲工作接近尾聲,2013/14年棉花收儲方案預計將會在近期推出。中儲棉信息,截至2月26日,已經累計收購臨時收儲棉花619.57萬噸。

  數據顯示,2012年棉花產量為716.4萬噸,與2011年產量723.6萬噸基本持平。市場人士預計,新年度棉花臨時收儲預案或採取固定價格進行部分收購,這樣不僅可以控制收儲量,減輕收儲主體的壓力,同時也可以適當對棉農進行支持。如國儲收購定在400萬噸,那麼市場上能夠流通的主體等級棉花將不多,對市場的影響將接近目前水平。如國儲收購定在300萬噸或以下,對市場的利空較大。

  而國儲收購新年度棉花的量,將根據今年拋儲的量來決定。本年度首輪國儲棉拋儲工作將於3月31日結束。棉花信息網最新消息,截至26日,2013年度國儲棉已累計出庫成交54.63萬噸。

  下游競爭力提升

  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月份我國紡織品服裝出口246.9億美元,同比增長14.7%。2012棉花年度,我國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1176.4億美元,同比增長10.7%。

  業內人士指出,2013年年度國內收儲價格的穩定,有利於國內棉紡織企業競爭力的提升和開工的恢復。更值得重視的信息是,受美國2013年意向種植面積較2012年下降26.8%的刺激,近期國際棉價持續上行,且后續國際棉價有進一步上漲的趨勢。對於棉紡織企業來說,內外棉價差收窄,國際競爭力將恢復。對於替代紡織原料來說,下游棉紡織企業開工恢復,將拉動對其他混紡原料的需求,其中粘膠短纖是主要的受益品種。

  此外,今年棉花種植面積預計將減少,在原料供應方面或出現不足,且隨下游需求回暖,棉花需求將出現回暖態勢。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進口棉花45.7萬噸,同比增加13.1萬噸,增幅40.1%。(記者 張潔)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