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難看病貴何時休 異地結報何時實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看病難看病貴何時休 異地結報何時實行

2013年02月27日0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一周,衛生部對“先看病后付費”的模式是否在全國推行進行了回應,國務院醫改辦出台新政,基層醫院挂號看病打針輸液隻需10元。此外,諸如醫療費用異地結報、醫療資源合理分配等問題也依舊受到廣泛關注。

  距離兩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醫療改革再度成為網上熱議的話題,很多博友希望兩會代表委員通過建言獻策,有效推進醫改,從制度入手,根治醫改頑疾。

  看病難看病貴何時休

  去醫院看個感冒發燒,藥費動輒上千,讓患者常常抱怨“坑爹”。“看不起病”成為醫改進程中無法忽視的一大問題。

  2月20日,國務院醫改辦出台新政,今后在基層醫療機構挂號、看病、打針、輸液合起來,花10塊錢左右就搞定,還按規定享受基本醫保報銷。今年起,每個鄉鎮、街道或者每3萬到10萬人,就至少會有一所零差價賣藥的基層醫療機構,賣的都是平價藥。

  “10元看病”立時成為各大媒體報道的噱頭,但博友“niuniutong”直指“如果感冒看病隻花了10元,但是卻給你開500元的不報銷的藥品。寧願看病貴點,也希望開到價錢合適的藥品。”

  知名評論人周蓬安分析,這個方案有兩大明顯的缺陷:一是過分打壓診療費,將導致大醫院人滿為患,診所無人問津,不利於醫療資源的合理搭配。二是未提解決“一藥多名”問題,“統一定價”就隻能是一句空話。

  而博友“田野農人”認為,要改變看病難看病貴的現象,必須要打破行業壟斷、地方壟斷,改善從業環境。各地建立組合醫院,即醫藥市場﹔各科設幾個診室(鋪位)﹔院方,即市場方收鋪位費和協調管理費等合理的收費。各診室獨立核算自負盈虧,醫藥自然分家。通過公平競爭,價格自然降低。看病難看病貴也自然解決。

  異地結報何時實行

  有媒體報道稱,我國一些地方的部分定點醫院已經實行異地就診及時結算,網民對這種做法表示了肯定,但不少網民認為,離縣、市、省之間真正實現便利的“漫游”還有一段距離。

  事實上,輿論對醫保異地結算報銷多有抱怨。

  署名“君君”的博友抱怨“我們是上海老知青,在外地工作一輩子,現在已退休回上海定居,戶口也遷回上海,生活也很好,但是我們的醫保在外地,上海不能用,看小病外地醫保不能報銷,看大病必須在得病第一時間通知外地醫保局並在上海預先指定兩家醫院就診,然后藥費單據郵回外地報銷,很不方便。”

  不過,一些博友也分析了異地結算的制度障礙。署名“XiaoboG e”的網民分析說“當前的財政就是按照地域劃分的,由於國家沒有制定非戶籍人口在異地醫保后向原戶籍地政府劃轉費用的政策,因此就沒辦法解決。要徹底解決,除非以后的醫保是全國的,而不是地方的。”

  博友期望異地結報,特別是跨省結報能在今年兩會有實質的進展,讓異地就診的患者也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障。博友“N ancy?”開出了從戶籍制度入手解決這一問題的藥方,希望兩會代表委員就此討論。

  醫療資源何時分配合理

  合理分配醫療資源也是緩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方面。衛生部今年1月份表示,今年將努力實現大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之間醫療資源的合理配置。對此,博友有著更高的要求,“楊昌順_國藥贏銷”指出,現在,“舌尖上的浪費”已引起全社會的關注。殊不知,在醫療行業,醫療資源的浪費同樣觸目驚心。據有關部門估計,我國醫療資源浪費佔到醫療總費用的30%以上,嚴重地區可達40%至50%。更有專家指出,醫療資源浪費已成為危害我國醫療行業的“惡性腫瘤”。

  博友“北歐天空A RW EN”認為,國內醫療和國外醫療的行業屬性不同。國內的醫療是屬於服務行業的,消費者給錢,醫院和醫生提供服務,消費者是上帝,但沒錢就不行了﹔而國外的醫療行業卻是權力部門,醫院和醫生手裡掌握著醫療資源的分配權,不論你有錢沒錢,患者都需要努力和醫生去爭取這些有限的資源。

  還有博友建議加大醫療領域的開放力度,“西楚知生”希望保留較大型的公立醫院,優先給予外國優秀醫院的入駐機會。這樣一來,就可以解決富人和窮人的醫療資源分配問題。(記者 王皓然 整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