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逐步為居家失能困難老年人發放護理補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將逐步為居家失能困難老年人發放護理補貼

2013年03月01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將探索建立老年護理保險制度,逐步為居家失能困難老年人發放護理補貼。

  昨日,民政部官網公布了部長李立國的一篇署名文章,闡述今年我國民政工作重點,社會關注的養老、流浪孩子救助、社會組織直接登記等領域,均將推出或醞釀新舉措。

  我國老年人口達2.02億

  《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顯示,2013年,我國老年人口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老齡化水平達到14.8%。同時,高齡老年人口(80歲以上)繼續增長,今年將達0.23億人,預計2025年前年均增長100萬人。失能老年人口繼續增加,2012年已達3600萬人,2013年將增長到3750萬人。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調查顯示,中國失能老人願意入住養老機構的比例為16.6%,即597.6萬失能老人需要入住養老機構,但目前護理型養老床位嚴重不足,民辦養老機構中僅有15%左右以提供“康復護理”服務為主,供需缺口大。

  推動養老補貼基本覆蓋

  去年,新《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李立國介紹,國務院將出台《關於優先發展社會養老服務的若干意見》,在國家層面制定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辦法,鼓勵民間資本和多元主體興辦養老機構,積極支持發展以日間照料為主的社區養老服務﹔支持多元主體發展居家養老服務,逐步建立居家失能困難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普遍建立為老服務熱線、緊急救援系統、信息網絡系統,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復護理、輔具配置、安全援助等服務。

  李立國強調,要依據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推動高齡老人津貼和生活困難老人養老服務補貼制度基本覆蓋,探索建立老年護理保險制度。(記者魏銘言)

  ■ 北京情況

  京擬為老人投意外傷害險

  目前,北京市有關部門正在對老年人的保險需求、保險形式進行調研。

  首先,擬為全市6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人投保老年意外傷害保險。同時初步考慮,貧困老人的保險費用由政府或公益項目支付。

  此外,北京市老齡辦主任李建國表示,北京也在探索建立“老年人長期護理保險”。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失能老年人約32萬人﹔到“十二五”末,估計將有47萬老人需要護理型照料。

  李建國介紹,失能老人在醫院長期護理會佔用醫療資源,在家照顧護理費用又高,因此,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可以由保險金來補償。李建國還表示,北京市正在通過建立和完善養老保障體系,以確保90%的老人能夠居家養老。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 名詞解釋

  老年護理保險

  又稱老年人長期照護(護理)險,是國際上通行的一種養老保障方式。被保險人從年輕時開始繳納,在年老生病后,由護理保險來支付長期專業護理所需的高額費用。在老年護理保險發展較成熟的國家,人們一般從40歲左右,就開始繳納保險,為年老后的基本生存質量買一個保障。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